牧家春景

2021年04月12日09: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阿拉腾希胡日在羊圈里忙碌。

  牧区接羔保育季,民警前来帮忙。

  棚圈内的小羔羊煞是可爱。

  阿拉腾希胡日家的羊少了、牛多了,收入也稳步增长了。

  为春季休牧做准备。

  羊群迎来了产羔高峰期,春季休牧也快开始了,既要为畜群围出活动场地,也要考虑备下的饲草料是否够用……这几天,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乌力吉德力格尔嘎查牧民阿拉腾希胡日忙得席不暇暖。

  他家有400多只母羊,如今已接产300多只羔羊,成活率达100%。去年秋季,阿拉腾希胡日家储备了60吨饲草、50吨青储、15吨饲料。他告诉记者:“备下如此多的饲草料,既为羔羊的成活率,也为休牧做准备,想让自家的草场多休养一段时间,让牧草长势更好一点。”

  5年前,阿拉腾希胡日家的16700亩草场放养上千牲畜,一度羊群无草可吃。如今,通过减羊增牛,他家的羊群压减了一多半,草场轻装上阵,不但生态得以恢复,收入不减反增。阿拉腾希胡日家畜群结构性调整也印证了锡林郭勒盟畜牧业供给侧改革的成功实践。

  截至4月初,锡林郭勒盟共接产仔畜428.57万头只,其中大畜46.08万头、小畜382.49万只。对比去年同期大畜增加6.17万头,小畜减少了10.54万只。

  2016年以来,锡林郭勒盟通过实施“减羊增牛”,走少养精养算养畜账的路子,打造全国肉羊优势区、特色肉牛产业带,既保证了草畜平衡,又促进了牧民增收,走上一条具有草原特色的现代化畜牧业发展之路。统计显示,2020年末,锡林郭勒盟牲畜存栏数较“十二五”末压减了236万头只,基本实现了草畜平衡。(记者 巴依斯古楞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