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羔保育

2021年03月26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为体弱的羊羔补营养。

  清理牛圈。

  照料“三胞胎”羊羔。

  为羊群投放饲草。

  观察牛犊长势。

  阳春三月,冰雪融化,兴安盟科右前旗乌兰毛都草原农牧民进入接羔保育关键时期,呈现着一派繁忙景象。

  运饲草、清棚圈、喂羊羔……乌兰毛都苏木草根台嘎查牧民宝音忙得不亦乐乎,羊圈里“双胞胎”“三胞胎”羊羔格外抢眼。“这些新接的羊羔是本地羊和萨福克羊杂交改良的,个头儿大、成活率高、肉质好,接双羔、三羔的多。我这300多只羊羔在同等条件下,可比本地羊羔多卖6万多元。”宝音高兴地说,通过品种改良,他家的羊群肉用性和抗病性逐渐增强,效益也逐年提高,去年养羊收入达60多万元。

  为做好春季接羔保育工作,今年科右前旗及早安排部署,加大疫病巡查力度,防止外疫传入,利用闲时举办家畜饲养管理、选种配种、接羔保育、饲草转化、棚圈建设等技术培训。同时,积极引导农牧民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进行畜牧业结构调整,促进生产发展、农牧民增收。截至目前,该旗共接羔104.6万头只,其中大畜接羔2.75万头,小畜接羔101.9万只,大小畜成活率分别达99.6%、98.9%。(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胡日查 高敏娜 实习生 白海顺 阿茹娜 摄影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