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凡利: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

2021年02月28日09:4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原标题: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专访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

2月18日上午,自治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当天下午,包头市举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把狠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作为关键和根本,全力推动包头市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包头市下决心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月26日,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

孟凡利认为,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在企业投资贸易方面、在个人工作生活方面的品质化和便利化的程度,实际上就是城市政府为人民服务、为企业服务的方便程度,体现着这个城市公务机关和公务人员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敬业精神、工作态度、工作质量、工作效率,为广大企业和居民个人所广泛看重,是一个城市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最重要的竞争力。

2020中国新产业峰会在包头市召开期间,49个协议总投资676亿元项目现场签约。

孟凡利介绍,去年以来,包头市下定决心要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大会小会反复讲,大事小情逐个抓,推动全市上下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形象使者”的理念,全力以赴抓好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市委、政府出台《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市政协发布《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包头市委员会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各旗县区和市直部门先后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意见并由主要负责同志在媒体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全社会监督。由市、旗县区和市直部门分别牵头,建立“1+10+N”的企业和政府无缝对接“企业高管”微信群,建立重点企业服务专班,建立网上报道和跟帖搜集反馈机制,全方位服务企业、服务群众。开展政府部门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市属媒体每个月联合开展一次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新闻述评,市党政大楼大厅挂牌公布各旗县区进展和成绩等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包头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好转,在第18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8次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峰会上,荣获2020年度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的称号。

一站式政务服务高效便捷。

自助办税机方便快捷。

他表示,对标先进,我们还有明显差距,自治区党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视给包头市做了全面“体检”,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也点出了包头市存在的问题,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市纪检监察机关在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了不少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加快行动。

孟凡利说,“十四五”时期,我们要全力打造繁荣昌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包头,实现这一目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将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工作措施,全力打造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重点是做到四个一流。

一是打造一流的政务环境。关键是“两句话、六个字”。第一句话是政府改革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放”就是对可以由市场决定的事项,尽量不干预、少审批、不审批;同时,把更多审批下放到离企业和居民更方便办的下级。“管”就是要管住质量,管出市场秩序,管出水平,并把管理与服务充分融合,寓管理于服务、寓服务于管理。“服”就是要把审批和监管之外的各种服务做到位,努力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提供尽可能多和好的服务。第二句话是行政行为要加快实现“少快好”。“少”,就是审批和备案事项全国最少,在职能整合、事项合并、环节精简上持续用力。“快”,就是审批服务速度全国最快,推动更多事项乃至全部事项实现“一次办好”“一网通办”。“好”,就是政务服务全国最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北方股份NTE360A电动轮矿用车打入澳大利亚矿山市场。

现代化北奔重卡生产线。

二是打造一流的法治环境。核心是“依法、诚信、公平、透明”四个词。依法就是要大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推动所有事项都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办,企业和群众不用托人找关系、不用求爷爷告奶奶、不用花钱送好处就能简单、高效把事办好。诚信就是要大力建设诚信政府,大力弘扬契约精神,全面建设诚信社会。公平就是要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有效保护企业和个人合法权益,确保执法、司法公平公正,正义处处得到体现。透明就是要推动所有法规、政策、事情、结果都实现在办事大厅里、在网站上看得到、办得了、查得到。

三是打造一流的产业环境。核心是“市场、要素、生态、氛围”四个词。市场就是建设充分有效的市场体系,凡是市场能自主调节的就让市场来调节,凡是企业能干的就让企业干,推动资源高效配置和有效供给。要素就是要努力实现人力、土地、能源、水、资金、物流等企业生产经营需要的所有各种要素都易于获得,价格合理,有效保障。生态就是要提升产业发展所需要的生产维、销售维、科技维、服务维等各维度的供应能力,构建优良产业生态。氛围就是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尊重创业者和劳动者、政商关系亲清的社会氛围。

包钢稀土钢板材热销。

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自动对焦稀土马达生产线。

四是打造一流的城市环境。主要是“生态美、便利化、品质化”三个关键词。生态美就是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让人体验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便利化就是在这座城市工作生活都能感受到各种公共设施和公共服务很完善、很方便。品质化就是要不断提升城市科学精神、人文精神、艺术精神,让每一位市民、游客、投资者、创业者都能不断感受到新的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总之,我们将拓宽视野、提升境界、瞄准一流、真抓实干,尽最大努力打造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一流营商环境。(记者 吕学先)

半城楼房半城绿的生态包头。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