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流营商环境——草原钢城向您发出邀请函

富丽娟

2020年12月08日15: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2020中国新产业峰会现场。陈立庚 摄

12月8日上午,2020中国新产业峰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开幕。围绕 “创新无界、开放互联——变革中的产业机遇”的主题,此次峰会共达成合作意向项目80个,协议总投资1390亿元,其中在峰会上集中签约的项目49个,协议总投资676亿元。

据悉,这些项目落地投产后,将对包头市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建设“四个基地”“两个中心”“一个新高地”,努力打造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产生重大影响。

今年,包头市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文件,主要有:《包头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若干举措》《关于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组织工作服务建设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实施意见》等,这些举措,都是重商、亲商、安商、扶商的优惠政策,充分显示出市委市政府全力以赴抓发展的紧迫感,以及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创新魄力。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在峰会发表讲话。陈立庚 摄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孟凡利在峰会发表讲话,他表示,包头市正全力打造“四个基地”,突出建设在全国有重要地位的材料工业基地、新能源工业基地、装备制造业基地、食品加工基地。同时,打造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和区域性创新中心两个中心,培育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把包头建设成为富有影响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建设成为让包头人自豪、让外地人向往的创新创业城市、美丽宜居城市、幸福平安城市。

活动现场,孟凡利向外界发出了一封来自草原钢城的“邀请函”——“包头的广大干部群众,已经深刻地认识到加快发展的紧迫性,已经形成争先恐后、奋力前行的干事创业的巨大热情,也正在按照审批最少、服务最好、速度最快的要求,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正在全面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包头地处中国北方矿产资源富集区,境内有稀土、煤、铁、铜、金等各类矿产资源 74 种(含亚种)。稀土储量4350万吨,居世界首位,占全国的84%;铌储量14万吨,居世界第二;铁矿石储量14亿吨;煤炭储量70亿吨;石墨探明储量2亿吨、远景储量5亿吨;萤石储量1.3亿吨。

包头工业基础雄厚。已建成以钢铁、稀土、铝业、装备制造、煤化工、新能源等为主的优势特色产业。拥有1个国家级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8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国家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原材料科研、生产基地和应用产品研发基地。

作为国家确定的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包头市全年公、铁物流周转发运量达到5亿吨。公路、铁路、航空、无水港陆海空多式联运,拉近了包头与世界的距离。

“菜、薯、肉、乳”四大农畜产品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全市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70%。服务业市场主体达到18.4万户,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88.9%。服务业从业人员近百万。71家银行、保险机构 ,67家证券、期货公司,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全国唯一的稀土交易所,正在着力打造中国稀土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信息中心和投融资中心。

在人力资源方面,包头拥有一支庞大的富有工匠精神的专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人队伍,拥有一大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拥有27所大中专院校,33个国家和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以及稀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军民协同科技创新平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目前,已与中科院、清华等50多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先后成功转化世界首套甲醇制低碳烯烃装备、400吨电动矿用车、百米高速重轨、第四代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核燃料等一批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

在新产业新业态方面,内蒙古网络协同制造云平台,吸引了来自全国2000多家制造业企业入驻,成为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体系建设项目”。

今日包头,中心城区是“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半城楼房半城树”的美丽宜居景象。漫步街头巷尾,碧波荡漾,人水相依,近百座大型公园广场、百里城市绿道,靓丽怡人,让人流连忘返。

在绿色包头的笼罩中,人文包头也显示出非凡的魅力。优质均衡的教育布局、先进丰富的医疗资源、时尚现代的文化生活、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幸福满满。包头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都市风貌交相辉映,令这座城市处处洋溢着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艺术精神,让新时代包头的吸引力、感染力与日俱增。

大自然赋予这里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使得“游山玩水看草原”集于一地,几千年留下的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印记,新中国成立以来积聚的众多的工业旅游项目,都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新发展,新机遇,新挑战。放眼未来,包头正精心构筑新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培育壮大“四新”经济,让新产业“立”起来,新经济“亮”起来。今日的草原钢城可圈可点,更加美好的明天可期可盼。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