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着敏盖绒山羊 走上脱贫致富路

齐浩男

2020年11月19日17:20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敏盖绒山羊。齐浩男 摄

“憨态可掬的外形、柔软绵密的羊绒、鲜嫩可口的羊肉……”没错,它是家喻户晓的敏盖绒山羊。“咩咩咩……”一只只毛色洁白,憨态可掬的敏盖绒山羊成群的围绕在身前,瞬间幸福感暴增。用手摸一摸它们头前的“齐刘海”和独特的U型羊角,拿起草料来回一晃,羊群动作一致,都盯着草料等待喂食。

苏布尔嘎镇是伊金霍洛旗西部的一个农牧业大镇,全镇辖27个嘎查村154个社。由于过去的超载放牧,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破坏,致使全镇944平方公里范围内植被风蚀沙化严重,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水平得不到有效提高。

为了加快产业转型进度,实现集约高效增收,当地政府通过政策引导、资金和技术扶持等方式,实现了绒山羊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发展的跨越式转变。

从2013年开始,苏布尔嘎镇实施“国家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西北地区荒漠草原绒山羊高效生态养殖试验示范基地”项目,建设绒山羊交易市场。同时,申报敏盖商标为“国家驰名商标”,建设敏盖绒山羊原种繁育中心、敏盖羊绒加工厂。经过不断探索,当地畜牧业中学培育的绒山羊生产性能明显高于本地山羊,周边农牧民开始大量养殖。因绒山羊在敏盖乡培育成功,敏盖绒山羊因此而得名。

薛振宇介绍绒山羊产业发展情况。齐浩男 摄

如今,敏盖绒山羊形成了产绒量高、繁殖率高、肉质优的“两高一优”独特品质。苏布尔嘎镇党委书记薛振宇介绍,近年来,当地通过绒山羊产业发展,带动扶持贫困户278户。对苏布尔嘎镇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常住且有意愿养羊的贫困户,每户补贴均价1000元/只,种羊5只,结合贫困户畜产品直接补贴办法,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方式,大力推行签约式订单扶贫机制,加快形成“产-销-结算”循环产业扶持模式,有效了解决了农牧民农畜产品销售难题。同时,免费提供绒山羊配种及生产性能鉴定等服务,带动全旗建设200只以上扩繁场10处。现在的敏盖绒山羊产业已逐步形成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持续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同时,从2003年开始,在严格执行禁牧政策的背景下,当地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新的“分群管理、舍饲圈养”养殖方式,全面实施舍饲圈养,加大禁牧、禁垦力度,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敏盖绒山羊养殖逐步走上了一条生态恢复、生产发展、家畜健康的良性发展道路。

下一步苏布尔嘎镇将继续扩大生产,延伸敏盖绒山羊的产业链条,开拓纺纱纺线、围巾手套等商品,而新建的敏盖羊绒加工厂,也将带动当地老百姓充分就业,变身家门口的产业工人,让敏盖绒山羊产业,真正成为当地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