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苏布尔嘎镇:多点发力 助推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2021年07月08日17:5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期,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光明村益丰寨红色党建实践教育基地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通过“村企共建”的一种模式,打造涵盖百年征程、初心馆、初心广场、五星广场、党建研学基地、廉政岛和红船等实践体验内容为一体的红色党建田园综合体,通过互动教学、实景体验,让参训学员回顾百年党史,进而推动红色精神入脑入心。不仅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实践点,更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苏布尔嘎镇与“我为群众办实事”有机结合,致力于从推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齐发力,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入手。

走进苏布尔嘎镇党群服务中心,可以看到上墙制度及服务事项一目了然,窗口服务、自助服务、政务公开等区域划分明晰,免费饮水机、自助打印复印机、便民服务柜等便民设施应有尽有,“一次性告知单”“便民服务手册”等办事指南随手可触。苏布尔嘎镇在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不断完善综合性便民服务集中服务模式,严格按照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求,推进更多的事项网上可办、一次即办。同时,不断丰富服务模式,打通审批及便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上门办、专递办、预约办、联动办等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将与企业和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切实做到了便民利民办实事。

近日,苏布尔嘎镇社会事务办民政工作人员为全镇161名分散特困人员与照料服务人签订了照料服务协议。此次签订不仅全面解决了分散人员照料护理问题,确保分散供养“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更有效提高了分散供养对象日常生活水平,真正把特困供养对象的合法权益落到实处。为保障基层民生需求,苏布尔嘎镇今年还征集了民生实事“苏布尔嘎镇敬老院”项目,该项目由原合同庙六村联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建设集室内生活区、户外休闲区及种养殖区为一体的大型养老互助院,项目可有效解决农村牧区养老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生活服务,从而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安、老有所乐,预计该敬老院年底投入使用。

要想提升农牧民群众幸福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就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为切实提高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卫生水平,苏布尔嘎镇28个嘎查村、社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必办事项列入活动计划中,并形成“支部带动、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模式,对村庄道路、水沟、厕所、圈舍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理。为解决周边村民生活污水无集中处理设施的问题,今年苏布尔嘎镇在阿格图村还实施了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一期工程,不仅可以发展壮大阿格图村集体经济,更改善了营商环境,营造出优美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为进一步美化沿路沿线两侧环境,切实消除道路安全隐患,完善旅游产业基础设施,促进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苏布尔嘎镇还对镇域内荣乌高速、旅游专线及8条乡村公路进行绿化,进一步扮靓了美丽乡村,真正实现里子到面子“全域美丽”。

乡村振兴不仅要注重建设美丽宜人的新农村,更要注重业兴人和。在苏布尔嘎镇,乐享生猪生态循环园项目、敖尔给乎包装饮用水生产厂项目、阿斯日音希里村生物环保燃烧颗粒加工厂项目......这样惠民利民的产业犹如雨后春笋、蹄疾步稳。

苏布尔嘎镇及周边地区沙柳储存量高达160万吨,但沙柳平茬、加工销售及转化利用等方面产业严重短缺,既不利于沙柳再生复壮,又造成了资源浪费。今年,苏布尔嘎镇阿斯日音希里村实施生物环保燃烧颗粒加工厂项目,既可以有效解决沙柳无人平茬问题,促进沙柳复壮更新,提高植被覆盖率,持续改善区域内生态环境,还可以通过平茬收购周边农牧民沙柳并进行深加工,进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带动周围农牧户实现“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硬化3000平方米,围墙和防尘网450延长米,完成住宿、厨房、办公场所及库房等临时设施建设620平方米,钢结构基础3740平方米,预计10月份正式投入运行。投入运营后,年可生产生物颗粒3万吨,村集体可实现经营收益2500余万元,实现利润360余万元,带动脱贫户4户8人就业,预计农牧民每年每户可增收1.5万元。

在全面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中,苏布尔嘎镇将继续按照“四区五园一圈三带”产业发展布局,深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着力点,持续

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富民兴村产业、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工作,以实际行动提升农牧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张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