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平稳

2020年10月20日15:2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发布会现场。张聿修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10月20日电(张聿修)10月20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2020年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基本情况进行发布。

据发布会介绍,今年以来,全区规模以上工业运行平稳,累计增速从1-2月份同比下降4.7%,逐步收窄到前三季度的下降1.9%。其中,制造业的发展好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制造业同比增长5.9%,已经连续六个月保持在5%以上的增速。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9.1%,制造业的较快增长对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稳定运行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食品、医药等行业在保障基本民生方面继续发力。前三季度,全区农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较上年同期提高6.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6%,较上年同期提高8.2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0.5个百分点,小麦粉、大米、乳制品产品产量分别增长5.7%、1.7%和19.4%;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0%,发酵酒精、饮料产品产量分别增长45.7%和40.3%。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0%,较上年同期提高28.3个百分点,其中化学药品原药产量增长35.0%。

黑色、有色、化学、电力等行业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前三季度,全区黑色、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8.1%和7.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降幅较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以上行业的向好运行对于上游行业,比如相关能源、黑色、有色矿采选行业的带动作用增强。前三季度,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2.6%,黑色、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分别增长35.7%和0.7%。与之相应的产品产量也增势良好,粗钢、钢材、铁合金、电解铝、精甲醇、发电量等产品产量分别增长9.6%、12.6%、10.2%、10.7%、7.9%和1.7%。

企业为保就业发挥积极作用。稳就业、保民生是“六稳”“六保”中的重点任务,围绕稳就业工作,各级政府采取了很多积极的措施。目前制造业的稳定增长对稳就业产生了积极作用,三季度末,制造业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同比增长3.1%。根据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快速调查问卷看,87.4%的被调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未进行裁员,甚至计划扩大用工规模,企业复工复岗的态势在持续改善,多数行业的企业都在不同程度扩招就业岗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期末从业人员同比增长1.4%,较二季度期末从业人员数增长0.6%。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