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合作社,这条路走对了!”

2020年10月12日08:20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几天,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的一些牧民开始赶着羊群从自家草场转场到合作社的秋季草场。一到牧草茂盛的新草场,羊儿便大快朵颐起来。

牧民通拉嘎欣喜地说:“今年前半年干旱,我家的草场不太好,羊的膘情也受了些影响。在以前,只能购买饲草料补喂,成本很高。现在,可以转移到合作社的草场免费喂养,加入合作社,这条路走对了!”

据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吉格道尔吉介绍,近两年,为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深入推进牧区现代化,新巴尔虎右旗根据牧区实际,在芒来嘎查率先启动了牧区现代化试点建设。

去年6月,芒来嘎查以嘎查为单位,按照“牧民自愿、清产核资、组建机构、入社合群、整合草场、四季轮牧、股份设置、股权量化”等原则,依据草畜平衡标准,将牧民承包经营的草场及牲畜入股,组建了该旗第一个股份制专业合作社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入社牧户88户248人,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社,入社率达76%,整合草场39万亩、牲畜5838头只。目前,该旗其他11个牧业嘎查试点,也参照芒来嘎查的合作社组建方式,先后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

芒赉合作社重新合理规划了草库、棚舍、机井、农机具等设施设备布局,拆除了7万米网围栏,整合出连片草场8.2万亩。合作社按照草畜平衡标准,制定了牲畜划区轮牧方案,科学划分四季轮牧草场和打草场,在保障草牧场生态平衡的同时,让畜牧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发展。合作社还组建集中养殖点“浩特”11个,为加强合作社管理,从有能力、责任心强的牧户中选拔出浩特长负责管理。

米吉格道尔吉说,嘎查的草场,从前面到北面界限,河边的草、打草场的草、秋营地的草都不一样,牛羊什么季节就要吃什么样的草。没有划区轮牧条件的话,只能吃自己家草场的草,遇到干旱,还会遇到草料短缺的问题。而现在可以转场放牧,营养也更加均衡,还避免了过度放牧,保护了草原的生态环境。

这两天,合作社的羔羊开始销售给当地的龙头企业进行屠宰,米吉格道尔吉忙着组织装运、销售。他说:“成立合作社以后,与龙头企业的利益联结更加紧密,也拥有了更大的议价权,羊的销售价格更高,这批羔羊肉的价格要比市场价多一块二。”

牧民阿拉登仓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后,他和妻子将自家的180只羊加入到合作社的集体羊群中共同放牧。他说,以前家里草场小,加入合作社后草场变宽了,放羊也更方便了。去年一年纯收入11万元,贷款还完了,还脱了贫,如今生活更加富裕了,想一直在合作社干下去。

据了解,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牧民生产成本明显降低,比如,以前一家一个羊倌,现在几家人雇佣一个羊倌就行,节约了成本,其他人可以外出务工,增加收入。以前家家户户都得打井,现在几户合起来打一眼井就行了。

米吉格道尔吉告诉记者,2019年,合作社实现增收15万元,社员贷款额减少200多万元。芒来嘎查已经初步呈现出了生态环境更加美好、畜牧业更好发展、牧民生活更加富裕的良好态势。

目前,芒来嘎查党群服务中心正在建设中,还将购置标准化移动宿营车、标准化养殖牛舍以及防疫配种室、消毒隔离圈等基础设施,以提高生产效率和生活质量。同时,还在建设游牧文化展示区,以大力发展旅游牧场经济,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实现牧民持续增收。(记者 钱其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