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把青春热血献给草原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米吉格道尔吉

2021年07月27日08: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2021年6月28日,米吉格道尔吉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80后的米吉格道尔吉是新巴尔虎右旗克尔伦苏木芒来嘎查党支部书记、嘎查达。他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在嘎查工作至今已有16年,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嘎查党支部书记、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载誉归来,米吉格道尔吉像平常一样,又一头扎进嘎查日常事务中:增设米吉格牧场旅游服务项目、考察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去慰问有考生的牧民家庭……他的工作日程总是排得满满当当。

  牧区致富的“引领人”

  过去,芒来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嘎查,每4户中就有1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06年全嘎查户均收入不足4000元。

  “传统畜牧方式成本高、支出大,牧民收入始终上不来,”米吉格道尔吉有自己的想法:“要想真正摘掉穷帽子,就要改变以往那种靠天养畜、逐草而牧的传统生产方式。”

  年轻的米吉格道尔吉被选为嘎查达后,决定带领牧民走规模养殖的路线,成立集体合作社。当年,嘎查115户牧户中有87户加入合作社,整合草场39万亩、羊5600只、牛365头、马48匹,采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方式,集中饲养牲畜,购买饲草和销售。把草场划分成春夏秋冬4个宿营地,实行季节性大划区大轮牧,使大部分草场得以休养生息、恢复植被。他带领牧民尝试合作养殖模式,建立牧民养羊专业合作社,将牧民分组放牧,减轻草场放牧压力,节约成本。一年下来,合作社牧民的年收入都超过万元。

  合作社集体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牧民一家一户单独经营市场竞争力弱等弊端,大大提高了牧民收入,这让芒来嘎查牧民看到了希望,也更加信任这位正直、能干的嘎查达。

  牧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支书。2012年,芒来嘎查“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中,当了6年嘎查达的米吉格道尔吉被推选为嘎查党支部书记。

  2019年6月,他带领牧民率先成立了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按照草畜平衡的标准,嘎查248名牧民自愿把草场、牲畜整合,成为新型合作社股东和社员,米吉格道尔吉以全票当选为合作社首任理事长,嘎查成为全旗首个牧区现代化建设试点嘎查。

  “带领牧民共同致富是我的责任。” 随着嘎查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米吉格道尔吉对嘎查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亲民爱民的“贴心人”

  “做了就要做到最好,总得对得起这份责任。”米吉格道尔吉对成绩和表扬总是低调、淡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采取出致富点子、实际帮助和提供劳动岗位等方式,通过“支部+党员+建档立卡户”联动帮扶模式帮扶牧民增收。

  “米书记帮我贷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买了牲畜,每月给合作社放羊,我还有工资。没有米书记的鼓励和帮扶,我就没有现在的好日子!”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的羊倌阿拉坦仓说。阿拉坦仓是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米吉格道尔吉的结对帮扶对象。如今,阿拉坦仓有180多只羊,年收入近10万元,成为嘎查脱贫致富的典型。

  巴雅斯古楞是芒来嘎查牧民,前两年因草场旱情和身体重病等原因,连本带利欠下23万元高利贷款。在米吉格道尔吉的协调下,借款方承诺只需还清本金即可,这让巴雅斯古楞一家人的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轨。

  几年来,嘎查集体积累共帮扶有重病人的5户牧民渡过生活难关;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每年资助1000元,鼓励培养牧民子女做新时代有文化、有知识的新牧民;牧民合作医疗费、治安保险费等全部由嘎查集体经济承担,参加合作医疗率达到100%。

  “还有些牧民靠草场补贴、草场租赁费用来维持生活,现在我们尝试以草场和牲畜入股合作社的形式,让解放出来的劳动力在奶制品制作、活蓄交易市场或种羊基地就业,提高他们的收入。”米吉格道尔吉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芒来从“空壳嘎查”发展为有集体牲畜1100只、集体经济年收入80万元远的近闻名富裕嘎查。

  基层党组织的“当家人”

  “我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奉献,唯有辛劳和血汗。” 米吉格道尔吉把牧民的事当自己的事,带领牧民心往一处聚、力往一处使,想方设法改变嘎查贫困落后面貌,走出了党建引领发展的致富新路子。

  谈起米吉格道尔吉,牧民们不由得都竖起大拇指:“米书记敢说敢干,处处为牧民着想,我们从心里支持他。”

  自担任支部书记以来,米吉格道尔吉坚持民主议事原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议事、“三务公开”等制度。凡是嘎查重大事务,都通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落实。光是2019年,民主商议落实重大惠民项目2项,涉及资金267万元。他先后发展2名党员、1名致富能手进入嘎查“两委”,为嘎查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注入新生力量。

  抗疫战场的“急先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外出过年的米吉格道尔吉第一时间赶回来,组织嘎查“两委”班子成员、监督委员会委员,协同苏木分管领导下乡入户排查,宣传普及预防知识。在他的带领下,芒来嘎查分为9个网格小组,累计入户排查183户595人。组织嘎查党员、群众、志愿者到苏木道路设卡点,做好清理、消杀。设立嘎查级网格代购员,统一负责牧民日常生产生活采购,让牧民减少流动和出门次数。为让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两不误,他多次组织合作社理事,深入7个羊群点和3个牛群点,详细了解各点人员务工、牲畜生长和储备饲草供应情况,动员大家做好春季牲畜疫病预防准备工作。

  “有米书记在,没有过不去的坎。”米吉格道尔吉爱民敬业、诚恳勤奋,赢得了嘎查牧民群众的一致认可,是嘎查牧民的主心骨。

  进入夏季,克鲁伦河畔芒来嘎查夏营地内绿意盎然,牛羊悠闲地吃草。米吉格道尔吉与芒赉畜牧专业合作社的牧民股东们席地而坐,谈论着今年牛羊的膘情和嘎查未来的发展。

  “这是我们嘎查最接近公路的集体草场,新建的活动室是牧民学习、活动的场所,合作经营让很多牧民经营奶制品和肉类加工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主抓旅游餐饮产业的发展……”

  米吉格道尔吉心中有一幅草原牧民生产生活的美好蓝图,带领牧民群众把蓝图变为现实近在眼前。(记者 李新军)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