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新型产业 守住绿水青山奔小康

2020年09月28日21:1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王慧 摄

人民网巴彦淖尔9月28日电(王慧)28日下午,百家现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走进巴彦淖尔油莎豆产业化发展洽谈会在巴彦淖尔市召开。洽谈会就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推进油莎豆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以及研究和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巴彦淖尔市油莎豆产业发展思路、指导思想和对策措施展开交流。

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邱永红在致辞时说,油莎豆产业是巴彦淖尔市刚刚兴起的一个新型产业,如雨后春笋,发展势头强劲,全市油莎豆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不足30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亩。巴彦淖尔市拥有506万亩乌兰布和沙区以及阴山山前大面积沙壤土,发展油莎豆产业对于推动乌兰布和沙漠的治理,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我国北方干旱少雨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种植在沙地上的油莎豆。王慧 摄

内蒙古农牧科学院院长陆战远讲话时说,2018年油莎豆种植面积8000余亩,今年的面积达到一万余亩。总体看,内蒙古今年的油莎豆发展起步比较好,形式比较好,同时也面临巨大的压力,由于关键技术和环节没有突破,所以现在还是在初步成型的过程。内蒙古生态环境比较复杂,河套地区是一个典型的黄河灌区,这里的沙化土地和荒漠化耕地有6亿亩以上,占内蒙古的国土面积比重非常大,而这些荒漠化的土地种植其他农作物都很困难,而油莎豆就需要这种沙化土地来种植,不仅有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有良好的防风固沙效果。

陆战远表示,油莎豆是一个新产业,尽管很早就种植了,但是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包括品种单一混杂,主栽品种不明确,种植技术和防风固沙的技术等问题急需要研究,在加快发展的同时需要时刻警惕维护好市场秩序,培育好市场前景,确保油莎豆规范发展。

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油莎豆产业发展专业委员主任杨雯茜在接受采访时说,内蒙古地区种植油莎豆,要将其发展成为产业,需要各个部门联合起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让油莎豆产业健康发展。

种植在沙地上的油莎豆。王慧 摄

据了解,油莎豆全身都是宝,被誉为本世纪超级食品。2016年被农业部列入《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2016-2020年)》,成为国家倡导发展的新型油料作物。油莎豆产业链条丰富、综合利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是不可多得的集粮、油、牧、饲为一体的优质、高产、高效的经济作物,适宜沙地等边际化土地种植,不与粮食作物争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