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三严并举”推动正风反腐提质增效

2020年09月24日10:01  
 

今年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担当,强化工作措施,聚焦关键重点,夯实监督责任,以“三严”举措持续为监督执纪添码加压,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8月,全旗共处置问题线索201件,立案47件7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5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发出监察建议8份,纪律检查建议6份。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58人次。

强化务实举措,严把正风反腐肃纪“监督关”。从日常监督抓起,通过进行个别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等,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畅通信访举报主渠道,定期召开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加强和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掌握问题线索。提升巡察监督质量,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市旗委要求,紧盯政治责任,精准发现问题。有效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紧盯驻在单位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开展监督,发现苗头及时提醒,出现问题谈话诫勉。

聚焦关键重点,严守正风反腐肃纪“高压线”。围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查处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聚焦“关键少数”,重点查处本级管理干部、科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工程建设、土地转让开发等重点领域和行业腐败问题;紧盯扶贫领域,从严查处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纠治“四风”,坚决查处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从严从重查处。

夯实监督责任,严格正风反腐肃纪“绩效关”。全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要求,严格审批程序和流程管理,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办案安全责任制,逐级逐层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夯实安全责任,加强“走读式”谈话风险评估、全程管控,切实防范安全风险。强化工作考核管理,通过建立纪检监察工作包联机制,采取督促指导、召开案件查办工作会、定期通报等多种举措,加大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推进力度。(李春阳 吴志凌)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