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纪委监委:做实日常监督 强化营商环境整治

2021年03月02日11:0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阿荣旗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专项整治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良好发展环境。特邀请您参加营商环境问卷调查,您在经营中遇到过哪些问题?敬请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2月26日,阿荣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刊登的优化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引发了全旗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经营者的热烈回应。

今年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聚焦全旗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持续加大营商环境领域各种乱象治理力度,“靶向”打通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业经营者的发展痛点、堵点和难点,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畅通举报渠道。在阿荣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网站发布《关于在阿荣旗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督促存在营商环境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且未被发现或处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说明和交代问题。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鼓励广大群众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方式,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问题线索。

深入摸底调查。围绕行政审批、工作作风、行政执法等关键环节中易发多发问题,旗纪委监委制做了营商环境调查问卷,在旗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刊发。在旗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设立3个调查问卷投放点,发放调查问卷120余份,深入摸底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为下步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开展明察暗访。针对推脱散漫、敷衍塞责、慵懒浮虚等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服务企业“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旗纪委监委派出工作组对政务服务中心、银行等窗口单位、金融机构开展了监督检查。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和监督优势,对优化营商环境实行常态化监督。

下一步,阿荣旗纪委监委将加大对侵害市场主体利益、破坏营商环境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震慑,以铁纪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于成龙 吴志凌)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