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荣旗两轮169件“微腐败”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2021年03月16日11: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截至2021年2月28日,阿荣旗两轮169件“微腐败”问题线索全部高效办结,共立案2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11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3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22.93万元,挽回经济损失26.39万元。

自2020年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以来,阿荣旗纪委监委通过采取严格实施班子成员包案督办机制、建立“微腐败”问题线索电子台账、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推进干部澄清正名、强化公开反馈等有力措施,加快线索处置,推动案结事了。

“我们建立完善了‘微腐败’问题线索工作台账,明确办理责任人,规定办理时限,组织开展集中攻坚,及时对账销号,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且长期‘悬而未决’的疑难杂症。”阿荣旗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黄伟介绍。

为确保“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取得预期成效,旗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与巡察、政法、财政、审计等部门的横向沟通和高效对接,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共享、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了部门联动、协同作战的优势,有效加快了案件清零的效率。

在强化统筹联动、聚力攻坚基础上,旗纪委监委各办案组采取“末端工作法”,走村入户,带案下访,对群众反映突出、矛盾较大的相关贪腐问题严查快办,对不合理诉求的给予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和说服教育,对问题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正名,并将核查结果向实名举报人及时反馈,实现了既有效查处问题又督促推动疑难信访、多次重复信访问题的有效解决。在两轮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中,共化解矛盾纠纷43个,为34名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大幅提升。2020年检举控告类重复举报下降了3.9%,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1.8%。

为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旗纪委监委向相关涉案乡镇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监督指导乡镇党委围绕案件查办暴露出在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查缺补漏,举一反三、强化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日趋向好,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吴志凌)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