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威:绿色环保助力提质降耗

2020年09月22日11:15  
 

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排列有序的钢构大楼、巍峨耸立的精馏塔,路边随处可见的绿树青草……9月18日,30余家媒体记者组成的媒体团走进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绿色产业园,用镜头定格花园式工厂的景象。

媒体团参观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还原大厅

在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媒体团先后走进公司展厅、主控室、还原车间,详细了解了公司的发展历程、产能规模、行业地位和发展规划等情况。在媒体座谈会上,永祥股份董事兼首席技术官甘居富、永祥股份副总经理兼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总经理袁中华、永祥股份副总经理禚东举及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管理团队就花园式绿色工厂、现代化企业管理、核心竞争优势、技术创新等问题与媒体团进行了交流。

袁中华介绍了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的发展历程,并表示,绿色环保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项目建设从规划设计开始,遵循“融入自然、绿色环保、工艺技术领先、花园式工厂”的理念,打造绿色工厂、环保工厂;在技术上采用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永祥法”,在工艺设计先进性、系统运行可靠性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水处理、废气处理闭路循环,实现零污染、零排放、低耗、高质的生产目标。

甘居富表示,国内多晶硅产业自50年代起步起,就长期受制于技术封锁而发展缓慢,高耗能成为国内多晶硅产业多年来无法解决的痼疾。随着国内多晶硅企业技术的不断突破,目前行业平均综合电耗已从2007年的350kWh/kg降低到2019年的70kWh/kg以下,部分企业的多晶硅生产综合电耗已达到65kWh/kg以下,而通威目前平均水平都低于这一电耗指标。

袁中华表示,电耗在多晶硅成本所占比例逐年下降,未来通威高纯晶硅的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的空间,电耗将被控制在整个生产成本的30-40%。

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绿色厂区

据了解,经过十余年发展,永祥股份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研发和工艺创新,从源头解决安全环保问题,实现了提质降耗,各项指标行业领先,并打造了新能源与化工完整结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基于永祥股份在高纯晶硅研发、生产领域已经取得的行业领先地位,生产循环体系的综合能耗有望实现全球行业最低。

作为永祥股份旗下首个外省项目,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于2017年10月启动,仅历时5个月就完成了220KV变电站建设并一次性成功投运,12个月项目正式投产,远短于国内企业18个月左右、国际36-60个月的建设周期。公司单线产能达到3万吨,是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晶硅企业之一。(张聿修)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