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种质资源保存与开发应用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2020年08月19日19:0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王慧 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8月19日电 (王慧)8月19日上午,草种质资源保存与开发应用研讨会暨《草种繁育与应用标准体系》专家论证会在呼和浩特市蒙草种业中心召开。研讨会上,蒙草生态向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科技农业学院教授南志标,兰州大学草地科技农业学院教授王彦荣,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培胜三位专家颁发“蒙草集团技术顾问”聘书。

颁发聘书。王慧 摄

南志标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国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国家,将来的发展方向是要以乡土草种为主,也就是当地的草,收集乡土草种,有利于种子生长扩繁,这样就不存在不适应的情况。现在有很多乡土草种都没有利用,都是采集的多评价的少,研究的多利用的少。将来需要加大力气,把我们收集的草种先认识其特点,然后再进一步种出来,生产种子。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蒙草在将来应该成为科研的主要力量,对于科技和生产的结合也是很重要的。

蒙草生态执行总裁兼大数据公司负责人高俊刚表示,以前在整合资源的着眼点在基础研究上,这次主要的方向就是在应用层面上,蒙草在下一个阶段的战略是要把草种业做得更扎实些,整合专家资源主要是为了真正从技术转化到应用层面上。蒙草除了种业体系,还有大数据系统,研究草地畜牧业,研究草原农牧业最终是为了产业发展,让农民牧民在保持生态平衡的基础上有收入,通过数据来了解草场类型并匹配放羊牛羊的数量。要通过此次研讨会,将草种业的一些核心品种怎么在生态领域大规模的推广和应用,以及将南志标院士以前总结的一些科学的规律性的方法如何转化成数字指导产业和应用进行深度研讨。

研讨会现场。王慧 摄

本次研讨会上,项目小组针对体系框架和建议标准向行业专家、相关方征集意见和建议,修改和完善体系规划,会后将正式上报体系规划最终方案。计划在今年9月-12月开展标准制定,制定标准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试点建设工作;在2021年1月-2022年8月开展试点建设。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