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政务服务局: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推进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8月18日10:02  来源:通辽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市政务服务局以“四个着力”为抓手,扎实推进全市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着力推进各类清单梳理公布和动态调整工作,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化管理。市政务服务局先后组织市旗两级梳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布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四办”事项清单、涉审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五张清单”。通过实施清单化管理,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权力运行,明确了公共服务标准。同时按照自治区要求,市政务服务局通过印发《关于梳理补报自治区取消下放行政权力事项的通知》,加强沟通对接等多项措施,积极组织各地各部门做好权力事项承接工作,在自治区下放的1124项权力事项中,市本级共承接1011项(涉及海事、港口、边防等68个无需承接事项已与自治区相关厅局进行了对接),各旗县市区均已基本完成45项下放事项的承接工作。根据权力事项的变化,市政务服务局及时组织各地各部门对公布的清单做好动态调整工作。

  着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让线上线下服务更便捷。“一网通办”方面,通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库建设、统一电子证照、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印章等工作,扎实推进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建设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目前,全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网上办理率达到84.5%。一体化平台开通“好差评”功能,已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好差评”评价范围,并建立了“好差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只进一扇门”方面,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工作,市旗两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已实现应进必进,行政审批业务纳入窗口实现集中统一办理;入厅各部门单位与政务服务大厅签订了《行政审批承诺书》和《行政审批授权书》,多数部门对入厅窗口进行了授权。“最多跑一次”方面,2018年,通辽市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经过几年来的持续推进,市旗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布局、功能设置、管理制度已经完备,能够集中便捷高效开展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入厅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

  着力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改革工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政务服务局提请市政府印发了《通辽市关于深入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改革实施意见》,积极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各旗县市区基本完成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明确将自治区赋予苏木乡镇和街道99项行政权力服务事项根据各地实际纳入苏木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并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的要求,对下放苏木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进行了规范,进一步提升基层便民服务能力,已初步实现“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

  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让各类服务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无差别办理。市政务服务局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组织各地各部门大力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从“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入手,重新梳理更新了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办事流程,制定了参考样表并及时对外公开,最大限度实现利企便民。同时,进一步细化量化政务服务标准,推行一次性告知、延时预约、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进一步压缩自由裁量权,推进同一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杨永利)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