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打造筑巢引凤新格局

富丽娟

2020年08月10日10:4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恳谈会现场。陈立庚 摄

“我们相信,良好的营商环境就像水草丰美的草原,只有草原丰美,'骏马'才会结队而来;我们深知,服务比优惠更关键、诚信比承诺更重要,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最便利的服务。”8月9日上午,“美丽青城 草原都市”呼和浩特(青岛)企业家恳谈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在作推介致辞时表示。

来自山东省的近30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恳谈,寻找商机、合作共赢,牵手草原共谋发展大计,敖包相会同创精彩未来。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王莉霞向青岛推介塞外青城。陈立庚 摄

王莉霞指出,要为企业提供完备的要素保障。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大项目代理服务窗口”,全面实行工业用地“拿地即开工”“企业零跑腿”。呼和浩特市承诺:外地有的政策,呼和浩特也会有;外地没有的,只要企业有需要,当地会依法倾力支持,努力让企业在呼和浩特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发展。

“我们将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周期、最便利的服务。”王莉霞说,呼和浩特市全面推行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无论企业大小、无论创业者来自哪里,都竭诚当好“店小二”、做好“贴心人”,为广大企业提供“按需定制”“随时在线”的服务。全市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让网上办、掌上办成为常态,让“一部手机走青城”成为现实,让“办事不求人、项目能落地”成为呼和浩特新名片。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城市,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在提升首府营商环境方面作出了努力。政府各部门落实和解决民营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速度之快、力度之大,让企业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更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让群众办事不求人,让项目能落地”,市委书记王莉霞多次强调,要直面问题、正视差距,聚焦打造一流政务环境、一流经营环境、一流政策环境,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

去年11月1日,就如何提升首府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水平,呼和浩特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书记、市长与企业家面对面听心声、话发展,企业家围绕企业发展和营商环境改善畅所欲言提出意见和建议。

围绕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呼和浩特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施了政务服务、投资贸易、创新创业、诚信法治、便利宜居等五个专项行动。其中商事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一窗式”受理等专项工作走在了全区乃至全国的前列,并受到了国务院表扬。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