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仁图:赶着羊群奔小康

2020年08月08日08:21  来源:内蒙古日报
 

  布仁图正在给羊群添加饲草料。

  “咩咩咩……”8月3日早晨,阿鲁科尔沁旗巴彦花镇西古井子村布仁图拿了一撮子玉米开始喂羊,看着一天比一天壮大起来的羊群,布仁图心里十分开心。从最穷的时候兜里只有几十块钱的窘迫,到现在拥有近10万元的“移动银行”,这些羊可是他家致富的“宝贝”。

  “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镇村干部的帮扶,不然哪有我今天的好日子啊!”回想曾经的生活,布仁图充满感慨。因为没读多少书,所以自从成家以来,布仁图一直以务农为生,靠种植20亩绿豆和玉米,勉强解决温饱,两个孩子的学费及两个八旬老人的吃药住院费用等等开支,当时一家6口人均年收入仅有1000多元,家庭一直处于贫困状态。

  2017年,布仁图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村两委与驻村工作队对缺资金、缺技术、缺劳动力和因病、因残致贫等贫困户进行差别化帮扶,确保项目到户、措施精准。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布仁图家也自然享受到了政策带来的红利:政府帮助他落实了村保洁员岗位工作,每月能有1560元的固定收入;老父亲住院时享受到了国家医疗保障兜底政策,每次住院报销比例达到了90%,而且都是先诊疗后付费;两个上学的学生也享受到了国家对贫困学生的帮扶政策。

  他家虽然贫困,但布仁图年富力强,有股子干劲儿。2019年,村里落实“点餐式”扶贫项目,布仁图一家人得到了42只羊的点餐项目扶持,当年就接羔40余只。但他家也和很多养殖户一样,因为经验不足,一开始布仁图的羊羔病死了不少。

  “当时死了5只羊羔,心里还是挺难受的,但我认为这些都是暂时的,只要肯努力,最后一定会成功的。”布仁图知道,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坚持就是胜利。从此,布仁图除了查阅有关畜牧业养殖的书籍外,一有时间就跑去老养殖户家,拜师学习养殖技术和知识,还常常向镇上的技术人员讨教羊的常见病防治办法。如今,他不但自己家的羊养得好,还为本嘎查及附近嘎查的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成了当地养羊的“土专家”。

  2019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低息扶贫小额信贷,他建设了150平方米的棚圈,还购买了10只绵羊,为解决饲料问题,他今年还承包了30亩地,加上自家的20亩地全部种了玉米,为发展养殖业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我家的羊有的下双羔,有的下三羔,今年年初我卖了50只羊,赚了5万元,第一次一下子挣这么多钱,当时我和我媳妇开心的一夜没睡,真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如今,布仁图家的羊已经发展到90多只,布仁图奔小康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记者 徐永升 实习生 美令)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