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兰:“绣”出美好新生活

2020年07月26日08:26  来源:内蒙古日报
 

  54岁的孟兰正在一块丝绸上精心绣织着“富贵牡丹”。灰蓝色的绣布上跳跃出一黄一红两朵牡丹,鲜艳夺目、婀娜多姿!一幅绝妙的幸福图画写在草原深处的牧民家!

  谁也不会想到孟兰家之前是贫困户。是党的好政策和她日臻完善的绣功改写了一位兴安盟科右中旗普通牧民的生活。

  “这个地方十年九旱。前些年,我供两个孩子上大学,背了15万元的高利贷。2016年因债务缠身我家不幸成为贫困户……现在,我的绣品订单不断、供不应求,日子宽裕了。孩子们也大学毕业了,贷款基本还清了。今年开春,我家光荣脱贫啦!”这位不善言谈的牧家女说起她家的变化来,话一下子多了起来。

  2017年,孟兰家享受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贫瘠的盐碱地搬到林草丰美的集中搬迁点。同年,她在旗里带动下学起织绣手艺。3年来,她不断学习,精进技艺。现在她已从初级绣娘晋升为最高级别的一级绣娘。3年织绣收入4万多元。

  “这个房子我没花一分钱,都是政府补贴的!”孟兰的爱人白吉林白乙林刚刚看护完林场走进家门,兴奋地接过了话茬。

  现年54岁的白吉林白乙林是一位林业看护员,戴着“生态护林员”红袖章的他春光满面,“我家现在一年纯收入约有4万多元。”

  科右中旗的蒙古族刺绣“始于宫廷王府、兴于百姓民间、隐于市井村落”,是当地特有的草原文化瑰宝。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开展了以“蒙古族刺绣——‘绣’出农牧民新生活”为主题的大众创业行动,与脱贫攻坚、农牧民素质提升、乡村振兴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居家就业、巧手致富”的脱贫攻坚新范例,成为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7年7月,科右中旗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就业扶贫服务协会,2018年成立了沃尔墩刺绣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建立刺绣基地。截至目前,科右中旗在173个嘎查集中举办刺绣培训班100期,共培训绣工14700人次。目前,全旗从事蒙古族刺绣的农牧民及居民超过2.1万人,全旗28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因蒙古族刺绣产业发展受益。

  如今,乘着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东风”,分散在科右中旗各地的草原绣工走到一起,重拾刺绣这门“与生俱来”的技艺,因“绣”得业,以“绣”兴业,开启了奔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今年,科右中旗还计划从289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表彰1000位脱贫户,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参与蒙古族刺绣产业,让他们早日脱贫奔小康。(记者 李永桃 于涛 钱其鲁)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