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海变身“花海”大漠绚丽多彩

2020年07月24日10:09  来源:内蒙古日报
 

盛夏季节,正是大漠花棒、沙拐枣、红柳等沙生植物盛开的季节。走进地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马兰湖生态建设治理项目区,只见大片的花棒、沙拐枣、红柳花竞相绽放,在蓝天白云下,呈现出一派怡人的美丽景色。秀美的大漠风光、湿地草原和俏丽的花棒、沙拐枣、红柳花每天吸引许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前来拍摄观赏。

“近年来,我们开发区随着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加大,林草面积持续扩大、林草质量得以提升,基本形成了网、带、点、片相结合的防护林体系,有效抑制了沙尘暴等自然灾害的危害,同时也形成了三季有花看,处处是花海的大漠美景。”该开发区农牧林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翟青智介绍说,“特别是春夏两季的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花的海洋,也是开发区最美的时节。”

据介绍,每年到春夏时节,连片的蒙古扁桃花、冬青花、马兰花、猫头刺花、苦豆子花、柠条花、沙枣花、红柳花、花棒花、沙拐枣花、沙葱花次第绽放,粉的、红的、紫的、黄的、蓝的各色花朵争奇斗艳、五彩纷呈,把大漠戈壁装点得格外绚丽多彩。

正在该开发区马兰湖进行采风创作的阿拉善盟美术家协会秘书长金瑞,对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花海有特殊的情感,她每年在春夏花开的季节都要到这里小住一段时间,以花海为内容,浓墨重彩创作几幅作品。“生长在这里的马兰花、蒙古扁桃、冬青花、花棒花耐干旱、抗风沙、生命力旺盛,这些沙生植物体现了坚忍不拔的阿拉善精神,作为当地的一名画家,有责任通过手中的笔,把这种精神和美展现出来。”金瑞说。

近年来,腾格里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托国家生态项目,先后多批次实施了退牧还草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天然林保护二期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持续加大重点区域绿化和公益林建设力度。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退牧还草289.8万亩、人工造林7万亩、飞播造林20万亩、封育14.9万亩。随着生态的改善,开发区森林面积、森林覆盖率、草原植被盖度等生态评价指标逐年提升,这里的天更蓝、地更绿、花更艳了,为当地旅游业奠定了长足发展的基础。

依托独特的花季资源,该开发区大力推进休闲、度假、观光、研学等绿色生态旅游,让游客在放松心情的同时感受腾格里沙漠独特的自然风光,以及浓郁的民族文化和民俗风情。与此同时,积极策划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宣传推介腾格里沙漠丰富的旅游资源,以此带动旅游产业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搭乘生态文明建设“快车”吃上了“生态饭”。2019年该开发区的“通湖草原”“额里森达来”2个旅游区年接待游客超过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亿元。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服务业的农牧民达200多人,人均收入超过5万元。

该开发区腾格里额里斯镇特莫乌拉嘎查牧民萨仁高娃家草场上生长着数千亩蒙古扁桃、冬青花,每到春夏季节,花开满草场,像一片晚霞落在了大漠上,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赏花。她也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办起了牧家游,每年花开季节都能收入五六万元。她说:“这些年,家乡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冬青花和蒙古扁桃花也开得一年比一年好,我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为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0年,该开发区计划栽植各类树木2.458 万株,实施防护林工程飞播造林项目建设总面积3万亩。“今后我们开发区将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同时继续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不仅让开发区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同时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更多实惠。”翟青智说。(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宏章 阿拉善日报融媒体中心记者 曾令飞)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