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税收“黑名单”惩戒失信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20年07月23日17:13  
 

鄂尔多斯市一家畜产品销售企业,近期遇到了大麻烦,该公司进项税额抵扣、开发票等功能均被限制,在办理工商登记、贷款等业务上也受到联合惩戒,该企业法人也被限制出境,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原来,这家企业因为虚开增值税发票,被鄂尔多斯市税务部门列入了失信纳税黑名单。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税务局稽查局深入贯彻落实《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公布办法》,持续加大稽查环节宣传力度,在下户过程中开展诚信纳税宣传,在稽查的检查、执行、文书送达等环节,将“黑名单”与联合惩戒有关政策送进企业,并通过查前约谈、查中辅导、查后回访的方式,进一步扩大税收“黑名单”的影响力和震慑力。

对“黑名单”实行动态管理,对符合公布标准的偷税、逃避追缴欠税行为的纳税人,在积极主动地结清税款、滞纳金、罚款之后,经税务部门决定,可以从“黑名单”中撤出,重获“自由”。通过这样的信用修复机制,既能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又为违法案件当事人提供了权益补救的途径,体现了税务执法的“刚柔并济”。

2020年上半年,该市共有23户企业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已全部予以对外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税收“黑名单”的惩戒利剑让褒扬诚信、惩戒失信成为常态,有力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守信处处便利、失信步步难行的良好营商氛围。 (郝舒敏)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