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回民区:党建引领多元参与 破解老城区基层治理难题

富丽娟 张聿修

2020年07月21日10: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是首府的老城区、老工业区,面临流动人口多、城市基础设施条件差等短板。同时回民区也是全市名副其实的商贸业大区,传统商贸业较繁荣,以中山西路为轴的首府商务核心区是自治区商贸业最集中的地段。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近年来,回民区结合区情实际,把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根本追求,积极探索实践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打造“红色商圈”,聚力共绘同心圆

“第三季度议事话题是如何解决商圈停车难问题,在这样的愿景下,我们还存在哪些困难,我们能提供哪些资源,请商圈各家单位议一议。”回民区中山西路“红色商圈”党建联席会上,各家商超讨论热烈,为方便消费者出行、引领商圈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为给商圈发展增添新动力,回民区因地制宜启动中山西路“红色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依托中山商圈大型商业企业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商圈党员力量,发挥企业示范作用,推动商圈党建工作开展,打造“红色商圈”党建联盟,创建“凝聚千百万,共绘同心圆”党建品牌,在商业核心区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新路子。

民族商场内,党员胡秀荣推着流动服务车为顾客提供服务。张聿修 摄

回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建春说,“红色商圈”有大型商超16家、企事业单位有1782家、个体工商户有4049家,从业人员有6万多。通过联席会,解决商圈存在的问题,例如商圈党群服务中心选址、疫情期间经济发展、停车难问题等,还整合发布优惠信息为老百姓服务。从“各自为政”到抱团发展,带动商圈经济繁荣发展。

王府井奥莱设立户外摊位,助力呼和浩特市夜经济。杨海燕 摄

随着商业环境有序恢复,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呼和浩特市王府井奥莱积极响应呼和浩特市“促消费百日活动”,将企业经营目标与党建工作要求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在商圈市场凝心聚力、引领发展的积极作用,成为首府首家打造户外夜经济的商场。

“5月28日开始,我们在户外设了13个摊位,销售额近百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33%。给老百姓创造了放心安全的消夏购物新场所,助推经济复苏。”呼和浩特市王府井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杨海燕告诉记者,通过规划建设商圈夜市户外经营区,严格落实防控制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点亮夜经济,助力复工复产。

建设“社区蜂巢”,汇聚社会力量服务群众

在回民区通道街三顺店社区的康复治疗室里,社区工作人员正耐心询问赵淑美老人的饮食习惯、身体状况等。“根据老人回答的问题,判断她是什么体质,会给出定制的方案,告诉老人怎么调节饮食、情绪、运动。还会建档,隔一段时间老人再来检查,做出新的调整。”

“问得挺详细的,能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而且就在家附近,很方便。”赵淑美告诉记者。

三顺店社区工作人员为赵淑美做身体检查。张聿修 摄

三顺店社区有“三多”,驻区单位多、老龄人口多,老旧小区多,且所辖小区绝大部分属于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由于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跟不上,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社区党支部在全市首家提出了“社区蜂巢”理念,吸引各类社会组织、企业在社区“筑巢”,积极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扩大党建工作的覆盖面,构筑社区同心服务联动体。现在,三顺店逐步实现了党员顺风、社区顺畅、居民顺心的“三顺”社区环境。

通道街三顺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一之介绍“社区蜂巢”的组成单位。张聿修 摄

回民区通道街三顺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一之站在“蜂巢”前细数着目前入驻的35家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团队,“我们通过开展公益项目和服务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进驻社区,参与辖区建设、协助基层治理、服务居民群众,共同构建起具有辖区特色的‘蜂巢’结构,现在有一千余名在职党员、公益人士、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工作,为辖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的专业化服务项目,受益居民达到近万人。”

军民一家亲,资源共享促军地共建

回民区海西路街道部队社区居民张慧红是一名军嫂,她每天都会来社区活动中心,排练唱歌、学习舞蹈、体验手工,把自己的退休生活安排的满满当当。

张慧红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刚刚做成了一块手工香皂,她一边展示一边向记者说,“我退休以后没有事做,自从我们社区在18年成立了军嫂之家,给我们提供了业余活动的场所,我现在是老有所为了,每天的生活都很丰富、很开心。”

海西路街道部队社区居民张慧红展示自己制作的手工香皂。张聿修 摄

海西路部队社区辖区居民主要以现役军人、军人家属、退役军人为主,其中军嫂30余人。为做好居民服务工作,丰富军嫂们的日常生活,社区党支部成立了社区军嫂之家。

部队社区主任贾强介绍,“我们为军嫂们提供了聊天、手工、剪纸、废物利用制作花瓶等场所和设施,还设有妈咪小屋、妇女之家、婚姻调解室等功能室,成为了社区军嫂和居民们最喜欢来的地方。”

部队社区舞蹈队正紧锣密鼓为“八一”建军节演出排练着。张聿修 摄

社区党组织深化党建引领,结合地域特点,建立“军民一家亲”党建品牌,形成资源共享型模式促进军地共建。社区党支部通过与驻区部队共建共享,社区办公活动阵地由原来的50平米升级为1500平米的多功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后的社区阵地内设图书室及电子阅览室、残疾人康复室、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还特设退役军人服务窗口,优先为军人及军属服务。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