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小麦开镰收割

2020年07月19日07: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盛夏七月,河套田野上金色麦浪随风舞动,伴随着大型收割机穿梭作业的轰鸣声,巴彦淖尔市147万亩小麦迎来开镰收割丰收季。当地组织自有和跨区作业的1000多台大型收割机械加紧抢收,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农民丰产丰收。

  7月13日,在杭锦后旗双庙镇太荣村的500亩集中连片小麦种植基地,两台大型收割机正在“踏浪”作业,拉开了全旗45万亩小麦收割的序幕。

  太荣村三组村民张永智今年采用了小麦套种晚播葵花的种植模式,实现了一年两收,预计每亩毛收入能达到2400多元。“今年和塞上粮仓公司签订了24亩小麦种植订单,小麦一亩地能打到800斤,订单价1.6元,再加上秋天葵花的收入,经济效益相当好。”张永智笑着说。

  7月14日,在磴口县巴彦高勒镇旧地村五组,大型收割机正在金黄色的麦田里往来穿梭,不一会儿,车斗里装满了籽粒饱满的小麦。村长刘建华介绍,今年全村共种植小麦590亩,种的都是永良4号,每亩地平均能产700到800斤小麦。

  据了解,今年巴彦淖尔市种植小麦147万亩,比去年增加27.5万亩,其中订单小麦63万亩。为稳定粮食生产,提高农产品品质,该市加大绿色、富硒小麦和有机小麦的种植面积。同时,出台一系列补贴政策,500亩以上集中连片小麦种植区域内,每亩可享受补贴150元,在连片500亩范围内,麦后复种每亩再补贴100元,增加了农民种粮积极性。

  巴彦淖尔市农技推广中心粮食科科长马军成介绍,今年总体气候对小麦生产有利。前期温度低,利于小麦穗丰化、灌浆时间延长,千粒重增加;加之黄河灌溉水量充足,田间管理适宜,今年河套小麦又迎来一个丰收年景,预估亩产可达820斤,总产达12亿多斤,比去年增加2亿多斤。(记者 韩继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