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兵天降战火魔

——记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特勤中队

2020年07月18日16:06  
 

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火场上,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北部原始林区森林管护局特勤中队。他们任务简单明了,索降到火场后,火势小就地扑火,如果火场范围较大,则开设机降点,为后续队伍快速进入火场开辟通道。管护局防火办主任赵瑞廷告诉笔者,今年,特勤中队已独立扑灭了3个火场,开设了4个机降点,为扑救夏季雷电火灾赢得了先机。

7月16日晚6时许,在乌玛前指停机坪刚刚把为一线扑火队员准备的给养装上飞机,特勤中队指导员李亮电话响起,瞭望塔发现疑似火情,特勤索降队随直升机前往侦察。

返回驻地,整理行装。3台风力灭火机、3台油锯、1壶油,2条索降绳,2个背包,这是他们携带全部物品。背包里,4个双人防潮垫、5个鸭绒被、1块塑料布,一些即食食品,每人随身背一壶水,为了保证快速完成任务,他们将背包减到了极致。

10多分钟后,李亮带领9名队员登上直升机。这已是特勤中队今年第5次执行索降任务。

30人的索降队伍被分成两组。此时,另一组由特勤中队队长孙成带领的索降队伍仍在火场,准备搭乘运送给养的飞机返回乌玛前指驻地。

笔者见到孙成时,已是晚上10点半。魁梧的身材,黑红的脸庞,在原始森林里驻守5天,在孙成身上,看不到疲惫。

12日中午11点左右出发,索降到火点附近后,下午1点,孙成带领队伍抵达了火场,开始了与火魔的反复较量。“上山火,难度大,我们就10个人,前面有人打火,后面没人清理,不知道反复打了多少回,直到晚上8点多气温降下来,才彻底扑灭了明火。”孙成说。

翻看近期的天气预报,最高气温均超过30摄氏度,在炎热的原始森林里扑火,难度可想而知。虽然奋战了一下午,但夜晚是灭火的最佳时间。孙成说,第一晚,背包就在索降点,没时间背,困了就在山坡上睡一会儿。直到第二天早上3点天亮后,我们留了3个人守火场,其余7人前往索降地点开设机降点,与后续抵达的林业扑火队伍一同清理看守火场。

北部原始林区,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达95.38%,在火点附近选择合适的索降点困难。在孙成的手机里,笔者看到了这样一段视频,树顶上,直升机悬停,索降队员背着风力灭火机索降到森林中。当笔者问到这样索降会不会很危险,孙成说:“为了快速达到火场,只能在一公里范围内选择树相对少一些的场地索降,还好队员都是转业兵,身体素质好,心理素质更过硬。”

特勤中队,平均年龄26岁。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李阳,只有22岁,但对于在森林中索降,并不畏惧。在他看来,长期的索降和体能训练,让他们迅速适应了实战。据赵瑞廷介绍,今年飞机靠前驻防乌玛前指后,特勤中队实战训练了一周,每名索降队员平均登机索降20余次。

为绿色而战,第一年在原始林海中执行索降任务的特勤队员披荆斩棘,所向披靡。(刘洪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