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水梁,好久不见

2020年07月15日10:5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外地游客身着蒙古袍留影

高山草原与森林自然分割

簇簇森林镶嵌在草原上

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遍地野花开 

近日,圣水梁重新向大众开放,记者特地前往游览,发现被保护多年的圣水梁已完全变了模样,高山草原和森林无缝连接,被植被覆盖的青山令人好似身处南方雨林,连绵起伏的山梁上是成片的桦树林和松树林,让圣水梁有“呼和浩特后花园“的美誉。

曾在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成吉思汗》就是在圣水梁拍摄的,当年拍摄影片时建造的城堡如今还完整地保留着。站在城墙上远眺,还依稀可见成吉思汗的行宫,与蓝天、白云、绿草、白桦林、蒙古包连成一体,令人心旷神怡。

每年雨水充沛的时候,山上还会有许多泉水汩汩涌出,形成片片水窝,散落在一望无际的高山草原里,因此当地人也称这里为“神水梁”。

据圣水梁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前因植被覆盖率不高,恐有山火等情况出现,因此圣水梁一直处于封山状态。封山期间,植被得以恢复,景区也加大了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力度,为日后统一有序管理增设了游览车、游客集散地等。现重新对外开放,通过向游客宣传讲解,大家对生态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都很自觉地将垃圾带出景区,给自然环境创造了和谐共生的条件。

圣水梁景区位于保合少镇大青山国家级生态保护区,在呼和浩特市以北30公里左右,距离市区一小时车程。驾车抵达后需要将车停在山下的免费停车场,再乘坐景区的免费摆渡车上山游玩。景区个别新建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已接近尾声。(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