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猎民”的诗意生活

2020年07月15日09:56  来源:内蒙古日报
 

古木森在火上添加山毛草,为驯鹿驱蚊虫。

盛夏的烈日透过树木枝叶,投出斑驳的影子,盖在点燃的松树枝上的山毛草升腾起白烟,熏得蚊虫不敢近前,一群驯鹿趴在烟火周围休憩。这是7月9日午后,呼伦贝尔根河源国家湿地公园内的“古木森驯鹿养殖点”静谧安详的景象。

记者正在采访鄂温克族“网红”小伙古木森,一拨游客到访。来自浙江永康的十几位游客看到驯鹿分外欣喜。他们有的与驯鹿合影,有的喂食干苔藓,养殖点一下子热闹起来。

古木森出生在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今年34岁,是地道的使鹿部落后裔。他中专就读兽医专业,先后在北京、呼市等地打工8年。2015年回到家乡,结婚时媳妇的奶奶赠送了5头驯鹿,由此重拾使鹿人置身原始森林,与鹿为伴的“慢”生活。

他成为“网红”始于2018年的春天。

一天凌晨4点多时,一头母鹿叫醒了古木森并引领他走向森林深处。原来,是一头小鹿被猞猁抓伤动弹不得。古木森全程视频记录,发至抖音平台,感动了无数网友,几天时间粉丝过万。

在人们的心目中,敖鲁古雅鄂温克使鹿部落是神秘而陌生的。古木森产生了记录日常生活,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看到、了解使鹿人的生活状态和文化习俗的念头。由此,“古先森”的网名,时常出现在抖音平台,古木森和他的30多头驯鹿,还有铁锤、敦敦两条爱犬,甚至刚出生几个月大的儿子佳尔塔·古,也成了“网红”。吸粉15.7万人,点赞量最多达到64.5万。

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使鹿人的生活转变源于 2003年。那年8月,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举行了“生态移民”搬迁,将原居住在根河市满归镇附近原始森林的“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搬迁到了根河市区西郊4公里处。使鹿人放下猎枪,走出森林,告别了属于他们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过上现代化的城镇生活。为实现猎民生产生活的转型,让他们转得出、稳得住,适应新的环境,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开始大力发展旅游业,为使鹿人依靠自然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先后有7、8位鄂温克族年轻人,像古木森一样在家乡创业,充分利用这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古朴独特的民俗文化特性,发展观光、体验、研学、工艺制作等旅游项目,将保留、延续、传承民族文化与经营创收融合,让悠然、平静的生活,成为一种营收资源。

在外人看来,生活在森林里,条件简陋,有诸多不便。可是,看得出,古木森十分享受这种生活方式。他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流露在他投向驯鹿的眼神、讲述部落文化的言语中。

“我就是想通过我所做的事情,让更多的人都知道,在祖国的北方有一个地方叫敖鲁古雅,这里有神灵般的驯鹿,有执着的使鹿人!”。

说话间,古木森又接到几拨电话,是上海和广东那边的导游,预约带学生团来此研学旅游事宜,古木森显然很开心。他告诉记者,去年收入超过20多万,他又对养殖点的设施、设备进行了投入。今年如果收入可观,他还想邀请敖鲁古雅鄂温克族的神话故事传承人、工艺制作传承人等来此,丰富养殖地的项目内容,吸引更多的人来此旅游和体验,把自己的幸福事业发展下去。

“古先森”的最新抖音,发的是8个月大的儿子在驯鹿养殖点帐篷里玩耍,爱犬敦敦守护在旁,媳妇正在烧火做饭……他们的幸福快乐,又获得了5000多个点赞。

诗,不在远方,在家乡。(记者 包塔娜 李玉琢 陈春艳 陈文慧)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