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敖鲁古雅看原生态实景演出

2021年01月18日11:38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他们是大山中的精灵,在山岭中任何一块土地上都可以落地生根。千百年来,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生活在能够遮风避雨的撮罗子中,迁徙跋涉在大兴安岭腹地,成为大山和林海真正的主人。

驯鹿是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的象征,是驰骋无尽林海中的森林之舟,也是鄂温克人不离不弃的挚友和亲密伙伴。

看,篝火燃起来了,映红了那一张张幸福甜蜜的脸庞,那一张张饱满红润的笑脸。歌声随着晚风飘向远方。不知从何时起,鄂温克人吟唱着这一支支古歌,穿行在密林间。因为有了歌声,大山深处的生活不会寂寞,充满了彩虹般的生动明艳。歌声像一位忠实的伙伴,忠实陪伴在他们身旁,聆听他们的喜怒哀乐。

火带来光明和温暖,鄂温克人对火非凡的崇拜和信仰,他们尊重万物有灵,相信灵魂的存在,熊熊的篝火驱散了鄂温克人心中的冰冷和灰暗,热烈的火苗在暗夜里像盛开的朵朵火红的花,映红了人们的笑靥。

贝尔茨河轻轻流淌,山林家园张开宽阔的臂膀,把累了一天的人们拥在怀里,宁静而温暖。鸟儿也停止了歌唱,夜,满是柔情轻轻抚慰鄂温克人漂泊的灵魂,此时,人们早已与大山林海融为一体,相濡以沫。

据了解,《凛冬——野雪迁徙》这个实景演艺是根河敖鲁古雅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冬季旅游活动重点打造的一个项目,实景演艺是为了还原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人们生产生活的一种方式。

2010年,敖鲁古雅乡从居民中挑选了30户具有代表性的家庭的成员组建了“依日刊”鄂温克族民间民俗业余表演队,表演队主要承接驯鹿迁徙实景演出活动。成员都是鄂温克猎民青年中能歌善舞者,增加了鄂温克群众的就业机会,不但发挥了他们的长处,还增加了经济收入。

为了进一步增加敖鲁古雅乡景区看点,提高游客参与度,提高游客在景区停留的时间,敖乡组织“伊日刊”表演队进行驯鹿迁徙实景演出,以还原过去鄂温克人在森林中迁徙的实况。(胜利 杨晓野)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