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音巴图,草原深处的“男保姆”

2020年07月13日17:30  
 

宝音巴图,王国柱 摄

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宝力根敖包嘎查内,牧民们对嘎查长宝音巴图有一个亲切的称呼——“男保姆”。

“男保姆”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巴音巴图事事为牧民着想,不仅为牧民建立了服务队,还帮助牧民还贷款,勇于创新,改变服务牧民生活方式,让牧民收入不再单一,带领嘎查牧民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带领牧民致富

多年来,宝力根敖包嘎查的牧民都是靠天吃饭,雨水好的时候草场好。可是遇到灾年,牧民只能靠着贷款来买草料。嘎查书记宝音巴图看着大家靠着贷款过日子,心里的滋味很不好受。

宝音巴图去嘎查牧户家调查统计,发现现在的总贷款数额已经高达420万元,嘎查的人数不多贷款数额却不小。这些钱大家怎么还,多长时间能还完,一系列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宝音巴图的心里萦绕。

宝音巴图不止发现了问题,还发现了可以解决问题的办法。他发现每家牧户拥有的草场面积都不小,但是大家都没有做到合理应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宝音巴图的脑袋里迸发出来,要把浪费的草场整合起来。

说干就干,宝音巴图开始和嘎查内牧户谈,要建立合作社来帮牧户还贷款。就这样都木达锡合作社应运而生。简单的来说就是牧户把一部分草场给宝音巴图来维护和租赁,一亩地8元钱,一共3000亩,租五年就是24000元,这也成为了牧户的纯收益。

截至到目前,共整合八万两千亩草场,帮助还款人家有十几家,2018年到2020年每年还款金额高达80万及利息。都木达锡合作社给牧户还款的钱主要是源于对草场的合理应用,可以打草场和租赁草场,其中租赁草场的价格为150元-200元每月,只有在雨水好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草料收集和打草。

宝音巴图计划五年内还清牧民的贷款,他说:“老百姓的压力太大了,不能让他们从边缘户变成贫困户“。

随叫随到的草原服务队

目前,合作社在给牧民还款的同时还在生活上给牧民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牧民的羊需要清洗,但费用太高了,宝音巴图就组建了一支服务队来为牧民的羊群清洗。每一个服务队里的人都是年轻力壮的年轻人,手艺专业熟练。现在服务队里有六台的剪羊毛的机器,剪一只羊六元钱,三到五分钟就可以剪完一只羊。还有专业的洗羊的机器,机械不是传统的喷射方法,是浸入的办法,洗出来的羊更加干净。

随着队伍的扩大,服务队的服务内容也是越来越多,包括使用农用车给牧户拉草、拉水、拉生畜、洗羊、剪羊毛,还有即将落实检疫的服务内容。

格日勒在合作社的帮扶下已经还完了10万元贷款。“现在有宝音巴图建立的服务队太方便了,有任何问题在微信群里说一下,服务队就上门服务了。如今贷款还完了,手脚都轻松了,幸福感都提升了。” 格日勒说。

合作社还建立了托养基地,在11月份的时候天气转冷的时候把牛羊集中到大棚里统一管理。牧户手养一只大牛的成本是25元到30元左右,一个月就是700到800元,而托养基地每天养一头大牛的成本是13.5元,小牛是7元,牧民更愿意将牛和羊送到托养基地。牧民的牛羊在进入大棚前要给羊做数据统计,测量羊的体重、电子档案归档后才可以进棚,避免后期羊出现生病、减重的情况。

合作社还进行社会化服务,引进带有保险的公牛母牛,其中包括50头种公牛,24头母牛,用来给自己嘎查内的牧户租赁,种公牛一年的租赁费是3000元,母牛的租赁费是一年2500元,生下的小牛归牧户所有。(王国柱)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