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履责报告会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培训会召开

2020年07月13日16:1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会议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7月13日电(王慧)13日上午,全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履责报告会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培训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白清元在讲话时说,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事关企业生存和发展,是全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领域。我们组织召开全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履责报告会暨食品安全公开承诺培训会,就是让大家明白,食品安全不仅是企业的法定责任,也是企业抢占市场的竞争资本。

抓好食品安全,从市场监管职责看,首先要抓好食品生产企业。从企业来看,要端正思想认识,食品安全是法定之责,也是发展之基。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企业履行《食品安全法》中法定义务的重要体现,也是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手段。

今年,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重点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要自查自找风险点,对企业风险点辨识、可能导致的事故类型、风险分级、风险管控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等内容提出相关要求,督促企业解决“管什么、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

在当前形势下,大家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企业一定要端正思想,算清“安全风险账”“信用风险账”,一定要从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的惨痛教训中警醒,不管企业在经营中遇到什么困难,都绝不能在安全上打歪主意、耍小聪明,也不能在质量上找捷径、图省事,这是不能越半步的“雷池”,也是不能触碰的“红线”,曾经的侥幸成功、冒险闯关都将不复存在,存在的只有“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守住安全底线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就市场监管而言,重点监管的领域主要是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要工业产品质量,风险点就是这“四个领域”中可能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这里要明确不是这“四个领域”里所有的市场主体、所有环节都是风险点。

食品行业是一个庞大的流程系统,包括原材料采购、加工制造、产品销售和技术研发等,每一环节都有可能导致风险产生,所以制定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至关重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