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现场会召开

决定利用一年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复苗工程”工作 
冯玉臻出席并讲话 郭玉峰主持

2020年07月10日09:44  来源:通辽日报
 

  7月9日,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现场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总结科尔沁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复苗工程”试点工作经验,决定利用1年时间在全市深入开展“复苗工程”工作。通辽市委书记冯玉臻出席并讲话,通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玉峰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科尔沁区委书记杜汇良出席并总结“复苗工程”试点工作,市领导梁志远、鞠树文等出席。

  会议指出,实施“复苗工程”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保护未成年人方针政策、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客观需要,更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要充分认识实施“复苗工程”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全市上下齐动手、社会各界共参与,全面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水平,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复苗工程”的关键重点,系统精准落实各项工作举措。要遵循未成年人成长规律,共同发力、多方联动、良性互动、统筹推动,着力创造良好的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环境。要针对不同群体特点精准施策,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实行“塑苗、护苗、复苗”一体推进,实现“行为好的越来越好、有不良行为的改掉恶习、有犯罪行为的走上正途”的综合效果。要把握目标任务要求系统推进,构建社会、家庭、学校、网络和政法系统“五位一体”格局,全面细化任务,建立评价体系,保证任务能落地、可考评、有实效。要统筹处理重点环节关系,坚持做到预防、教育矫治和惩罚相结合,依法治理和实践创新相结合,整体统筹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全面覆盖和重点管控相结合,时序进度和质量效果相结合,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科尔沁区检察院、铁南街道民主桥社区和铁路一小“复苗工程”试点工作的做法及成效。会上,科尔沁区有关同志和市检察院、教育局负责同志分别作交流发言。(记者 任杰 卓琳)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