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更加发展中书写小康答卷

2020年07月10日09:17  来源:内蒙古日报
 

  在阿拉善左旗,梭梭接种肉苁蓉等特色生态产业将治沙与扶贫结合到一起,让沙海绽绿又生金;在鄂温克旗,一朵太阳花将非遗与旅游紧密结合,点亮牧民幸福路;在商都县,原原种等高品质薯成为马铃薯产业的金字招牌,让“土蛋蛋”变成了“金豆豆”……行走在北疆大地上,处处洋溢着蓬勃动力,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小康这一源自《诗经》的概念,如今有了更加清晰的指征: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其中,经济发展是基础,经济不发展,一切都无从谈起。换言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语境下,我们追求的发展不是有没有、快不快,而是好不好、高不高。所以,必须要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让经济发展得更加成色十足。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失时机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内蒙古这艘航船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斩浪、行稳致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全面小康是发展过程与发展目标的有机统一,建成发展水平更高、群众获得感更强的全面小康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内在要求,也是根本途径。当前,虽然内蒙古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但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不少瓶颈制约和严峻挑战,比如创新力量短缺、需求结构不合理、供需结构不匹配等。这意味着我们仍然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点燃“人才引擎”,释放创新活力,以人才促发展,以创新添动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不断提升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这只“拦路虎”给我们实现全面小康增添了不小麻烦,但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草原儿女继续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定能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用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果,书写全面小康社会的精彩答卷。(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