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种你来收 “订单种植”惠农户

2020年07月09日17:10  
 

在鄂伦春旗大杨树荣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一辆装有225吨红小豆的卡车正缓缓驶出园区,公司的工人告诉记者,这批红小豆将漂洋过海,送往大洋彼岸——智利。

据了解,该公司是一家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销售、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级扶贫龙头企业”。主营业务包括芸豆、大豆、小麦购销、紫苏系列产品及非转基因压榨大豆油精深加工等,产品远销北美、欧洲、日本、俄罗斯、东南亚、中东等四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营业额突破上亿元。

“2018年,我们为大杨树镇3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10亩地芸豆种子,同时为他们提供农药、化肥及技术。并与他们签订回收合同,保证高于市场价回收他们的产品。”荣盛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曲艳文说,2019年公司与106户贫困户签单,种植紫苏或芸豆,每户贫困户增收达5000元以上。

向阳村村民张全明,因下肢丧失知觉,失去劳动能力,长期瘫痪在床。一直以来,靠父母种地维持生计,昂贵的医疗费用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在了解到张全明的情况后,从2017年开始,该公司免费为他提供十亩地的种植种子,几年来,从未间断,缓解了一家人生活的窘迫。 

多年来,该公司采取“订单种植”的经营模式,与附近农民开展紫苏、芸豆签约保底的订单种植,为当地农户提供优质的种子,并引导他们科学种植,到秋季再进行保价回收。从2017年至今,芸豆种植辐射面积达到150万亩以上,带动农民3500户以上,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00余人。(孟健)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