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在酒泉举行

2020年07月08日17:15  
 

“岩画和居延汉简是阿拉善历史文化资源中的瑰宝,也是阿拉善的两张历史文化名片。”作为此次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的策展人孙建军对此次艺术展心中充满无限期待。

为进一步深化酒泉市、阿拉善盟两地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常态化区域合作机制,推动两地文化旅游共同繁荣发展。酒泉市、阿拉善盟将于7月3日—9月3日,在甘肃省酒泉市博物馆举办“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活动。

“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由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阿拉善博物馆、酒泉市博物馆、额济纳旗居延遗址保护中心承办。

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不仅是极具文献价值、考古价值的历史遗珍,更是蕴藏美学价值、生命意义的艺术瑰宝。此次“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由“仰观俯思·山海探幽”“千载咏叹·披图可览”“弱水流沙·木石共思”“丝路芳华·鉴古开今”四个章节组成,此次共展出岩画实物39件、草原石人像6件、拓片60幅、汉简60枚。

“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是从阿拉善盟发现的100多处,5万余幅岩画中精选了100余幅,以实物标本、拓片等形式展示给广大观众,内容涉及动物植物、游牧狩猎、迁徙征战、图腾崇拜、符号文字等,揭示了古代草原先民的社会生活和精神信仰,被誉为“世界美术活化石”。阿拉善岩画在阿左旗、阿右旗、额济纳旗均有分布,包括阴山余脉岩画、贺兰山西麓岩画、环巴丹吉林沙漠岩画等,截止目前,共发现5万多组,10万多个个体。因其分布范围广、现存数量多、时间跨度大、作画精美,被称为“北方民族的历史画卷”。

阿拉善盟文化旅游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建军表示,这次我们选择将“美在阿拉善——岩画与居延汉简艺术展”2020年的首次巡展放在酒泉举办,是阿拉善盟落实2020年5月12日两地签署的《友好会商备忘录》的用心、用情之举,希望将艺术展作为友好使者,将阿拉善历史的温度、文化的温度、情感的温度、心灵的温度传递给酒泉观众,为酒泉人民提供一场文化盛宴,打开一扇阿拉善的窗口,架起两地文旅交流合作的桥梁。(陈立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