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香瓜销路难 包联单位想办法

2020年07月08日18:15  
 

“这下可算卖出去了,多亏了咱的包联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和旗纪委监委,脱贫攻坚关键时期,也不忘为咱农民找销路……”绿色藤秧间,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党支部书记一边采摘香瓜一边竖起大拇指。

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镇大沙头村地处敖镇政府所在地西郊,属城乡结合部,区位、交通、资源优势明显,又地处北纬37°农牧业生产黄金地带,有着土地开发利用时间短,强度低,空气、土壤洁净度高、日照充沛等优势,是全市10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村“两委”和包联的旗纪委监委、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结合实际,一一破解了项目筛选、经营管理、启动资金等“三难”困局。一破项目筛选难问题。经村“两委”和市旗包联单位先后到山东、陕西等地考察调研,基于该村沙质土壤,非常适合香瓜种植,种出的瓜皮薄、肉厚、汁甜,深受消费者青睐的优势,最后协商议定种植既保值增值,又具备赢利能力的有机香瓜。二破经营管理问题。为了节省开支,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包联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共同参与,大家即是经营管理者又是技术指导员,全身心投入到香瓜种植中来。三破启动资金难问题。经多方筹措,启动资金仍有缺口的情况下,包联单位在资金上给予支持,同时发动村“两委”及村监督委员会成员每人出资1万元,不领报酬、共担风险、自负亏损,解决了发展集体经济的资金问题,“三难”困局迎刃而解。

经过科学管理、精心侍弄,今年大沙头村香瓜长势喜人。只见嫩绿的瓜蔓你争我抢、长势正旺,白里泛黄的小香瓜,个大喜人、瓜香四溢。他们种出的香瓜,打破传统方式,玩儿出了新高度,用牛奶和红糖来浇灌香瓜,种出的香瓜,如同牛奶一般,含有氨基酸、钙等丰富的营养。但是,好吃又营养高的香瓜,因全旗香瓜集中上市,受疫情和社会消费能力不振影响,出现了香瓜大范围滞销现象。村党支部书记的心里十分着急,盼着香瓜成熟,又怕卖不出去烂掉。

了解这一情况后,包联单位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和旗纪委监委动员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同时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当好“大喇叭”,在微信群、微信朋友圈里吆喝叫卖,引发爱心接力,解决了燃眉之急。这几天,鄂托克前旗像是开启了“全民吃瓜”模式,“滞销瓜”俨然变成了“畅销瓜”,脆甜爽口的小香瓜带着温度与爱,遍地飘香,订单一波接一波发往上海庙镇、昂素镇、康巴什区等地。

据了解,在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齐心努力下,截至7月7日上午,大沙头村已销售香瓜约1.65万斤,极大地缓解了销售难的现状。

看着一箱又一箱的香瓜从大沙头村源源不断运出,村民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有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我们安心。”一位村民说。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