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林左旗:志愿服务让“我为群众办实事”接地气暖民心

2021年05月05日08: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4月29日,在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东城区新华广场举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N”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共为13支志愿服务队授旗,队员200多人。授旗仪式结束后,现场开展了志愿服务。现场问诊、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志愿服务,吸引了2000多名群众参加。

旗扶贫办志愿服务队长黄亚楠说:“要把志愿服务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等工作紧密结合。把志愿服务工作延伸到百姓家里、拓展到群众身边、深入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去,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着力打造一批富有巴林左旗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的重要作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巴林左旗积极组织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制定了相应服务项目,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居民聚集区、窗口单位等人员集聚地,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不断扩展服务半径,切实开展“我帮你”“我做到”等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全旗已建立起志愿服务站点428个,5366名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投身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开展多种形式志愿服务活动385次。

近日,在花加拉嘎乡上三七地村,当地香瓜产业园来了几个“土专家”,对种植户进行实地、免费的香瓜种植技术指导。种植户于红艳说:“我家连续3年种香瓜了,今年看着长势不如去年,真担心是不是重茬种植会减产,特别需要找个专家来给我们看看。村里不止我一个人有这个担心!”

听到群众反映后,上三七地村党支部书记郎德军第一时间联系帮扶单位帮忙邀请了旗科协组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专家到实地指导。专家还专门培训了3名本村村民,使他们成为“土专家”,这3名“土专家”也当起了志愿者,主动到各户踏查、指导。针对群众提出解决“打造品牌,提高香瓜知名度,扩宽销路”问题,花加拉嘎乡党委、政府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共同研究,联系本地“网红”直播宣传,并积极筹备注册商标,还决定在“五一”期间举办“香瓜销售节”活动。

自“三问”活动开展以来,巴林左旗积极用好旗乡两级党群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公众号、深入群众中调研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汇总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党员干部集中研判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目前,全旗各级党员干部开展实地走访、调研500余次,共收集问题1835个,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解决问题1068个。

“楼上装修水管漏水,下渗到我家,导致客厅墙壁、卧室屋顶粉刷的涂料脱落,我们自行沟通没有结果,麻烦社区帮助协调解决”。近日,居住在巴林左旗林东东城街道防疫站家属楼的居民钱先生来到社区志愿服务站寻求帮助。了解情况后,社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入户了解漏水情况,经调查,钱先生的楼上住户翁女士家装修时水管漏水下渗到楼下,导致钱先生家客厅墙壁、卧室屋顶粉刷的涂料脱落。社区志愿者本着以和为贵、相互理解的原则为双方当事人调解,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各让一小步,邻里和谐一大步”。双方达成了和解,翁女士同意赔偿钱先生维修费500元,一场因渗水产生的矛盾纠纷成功化解。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巴林左旗组织全旗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到田间、到屋内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党员干部从党支部“为民办实事”事项清单中认领1件为民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动员3000多名嘎查村社区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工作,主动参与产业发展、卫生清扫、法制宣传、安全巡逻、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工作,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董文达 海尔汉)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