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积极打造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新样板助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08日17:17  
 

近年来,准格尔旗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探索采矿、复垦、产业发展相结合的良性循环之路,大力推行矿区生态恢复治理样板工程,不断创新政企合作治理新模式,与神华准格尔能源集团公司合作在哈尔乌素露天矿一万多亩的排土场上实施《准格尔露天煤矿复垦区现代综合产业园示范项目》,园区秉承以“创意新矿区、智慧新农业”为理念,以绿色矿区、绿色农业、绿色产业为特色,努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现代农牧业、休闲观光及工业旅游为主的现代产业科技示范园,为准格尔矿区复垦治理提供新样板。

聚焦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绿色规划先行,开辟矿区生态新格局

为了加快推进矿区复垦治理工作,实现准格尔绿色矿山建设的宏伟目标。准格尔旗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规划先行、创新引领、全面统筹、突出重点、体现特色,通过整治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有序推进复垦区现代综合产业示范项目建设。一是规划先行、统筹推进。产业科技示范园区十分注重各功能区域的规划与布局,根据矿区实际、因地制宜、深入研究,选准切入点,统筹推进生态建设、产业转型、交通布局、矿区复垦、山水林田综合整治,总结出了以生态农业为主配套光伏发电的发展思路,规划形成了“一心、一带、六区”的“116”总体布局。“一心”即美丽乡村居住中心;“一带”即景观大道观光带;“六区”即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二是创新引领、绘就蓝图。准格尔旗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思路,积极探索政企合作模式,成立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启动实施了《准格尔露天煤矿复垦区现代综合产业示范项目》,突出“改变矿区复垦模式,加快促进农业增效”这个中心,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矿区农业”的运行理念,引领和带动传统矿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116”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培育生态旅游、休闲观光、苗木花卉、林下经济等绿色生态产业,将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同步推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开辟了准格尔旗矿区生态复垦新格局。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注重绿色发展优先,撬动产业发展新机遇

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利用现有优势资源,准格尔旗不断创新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先之路,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带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一是创新管理运行机制。通过创建政企合作的模式,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营、独立核算、承租分包、损益共担的运行机制,实现政府、企业、农户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形成政府和市场两只手良性互动、互为补充,开放经营、多业并行的运行机制。二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始终把恢复植被、熟化土壤、实现土地再利用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生态环境保护与工业旅游开发并重的指导方针,全面推进矿区生态建设。在矿区生态建设稳步推进之际,准格尔旗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思路,联合神华集团成功申报了准格尔国家级矿山公园建设,矿山公园建设面积为16.91平方公里,成为内蒙古第五处、鄂尔多斯地区第一处的国家矿山主题公园。园区针对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大量矿产遗迹、遗址,用园林化、现代化、科学化等手段,在功能上加以完善,最终实现矿山遗迹与园林景观的有机融合,现代工业和现代农牧业的协调发展,矿业开发和环境整治的示范引领,休闲旅游与科普教育的有机结合,倾力打造既彰显矿区工业旅游特色,又兼具休闲农牧业观光功能的新型矿山公园,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速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

聚焦社企转型发展,注重模式发展优创,趟出农企致富新路子

按照山、水、林、田、路、游的整体布局,重点围绕“创新矿区复垦治理新模式,加快促进农业增效”这个中心,坚持以“创意新矿区、智慧新农业”为绿色规划理念,借助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准旗绿色产业发展“新亮点”。园区通过生态复垦、有机种养业开发、旅游区建设、产业扶贫工程实施为内容,以建设绿色矿山的理念进行综合开发, 充分将失地农民安居就业、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与企业产业创新发展融为一体,构建成一个产业融合方式先进、经济效益显著、产业集群发展高效、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融合发展示范区,为矿区复垦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子。一是探索建立国企+民间资本的融合发展道路。引导民间资本包括农村劳动力以担保贷款、劳力入股等多种方式参与项目运营,逐步建立与农府的合理利益联结机制,提高投资效益,直接惠及农牧民。二是探索建立公司+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由运营公司提供种牛到贫困户代养,并给子一定比例的担保贴息贷款,出栏后再从农牧民手中回购牛仔,并育肥、加工、出售。牛仔按实时市场定价,双方签订代养、回购订单,待回购牛仔价格等于种牛 (以当时定价为准)价格时,种牛归农户,之后产出的牛仔收益全部归农户。

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准格尔旗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复垦区治理工作成效显著,成绩斐然,为全旗乃至全区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目前,园区已在准能露天矿复垦区建成拥有千头肉牛养殖基地1处,万只特禽养殖场1处,开发优质牧草生产地基10000多亩,饲料及小杂粮种植基地3000多亩,建成采摘日光温室20栋,观光水库3处,建成餐饮接待中心一处,野营观光蒙古包20座,自行车观光道10公里,种植观光草花100多亩,种植葡萄、李子、西瓜、西红柿、黄瓜等瓜果蔬菜10余种。初步形成“矿区草原、日月星潭”等多处景观,矿区呈现出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怡人景象,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双赢”,为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和复垦土地再利用探索出一条新发展之路。(李根)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