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矿区改头换面飘绿色

2021年07月16日16:1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连续几场的小雨洗礼过后,走进准能集团的矿区,这里绿树成荫,繁花似锦,一望无际的万亩良田满眼绿色。这里瓜果飘香、牛羊满圈,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各色花朵争相绽放,树枝努力抽着新条,深怕错过这美好的季节,绿已不失时机地成为了矿区的主色调。

然而这个生态农场几年前还是机器声隆隆、源源不断向外供应煤炭资源的露天煤矿。作为我国单坑产量最大的露天煤矿之一,黑岱沟露天煤矿是一个高碳产业。从千沟万壑的鸡爪子山到年产量亚洲第一露天煤矿,从沟壑纵横的荒山野岭到赛江南的青山绿水,黑岱沟露天煤矿建矿伊始,就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并重”的指导方针,将绿色开采、低碳发展、综合利用的环保理念作为引领可持续发展的航标,不断引进、创新节能减排工艺,积极探索矿区绿化复垦新路径,打造中国露天开采行业绿色开采、低碳发展的典范。

矿区的绿化复垦如今已是黑岱沟露天煤矿的一张绿色环保名片。

根据准能集团生态农业发展规划,2011年黑岱沟露天煤矿复垦区翻开了发展生态农牧业新篇章。玉米、大豆、南瓜、土豆等十多种农作物在复垦区成功试种,将沟壑纵横变为万亩良田。2015年,已初具规模的复垦区农牧业基地各类农作物总产量达81720斤。2016年,在哈尔乌素外排土场建立现代光伏农牧业示范区,其中包括以“万亩草场千头肉牛繁育及育肥基地”为建设目标的生态养殖区,并计划用3年的时间,在哈尔乌素和黑岱沟矿区约4.3万亩的内外排土场范围内,建设涵盖园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景观大道观光带、生态养殖区、果树种植区、设施农业区、林下休闲区、小杂粮种植区和工业旅游区的“116”神华准格尔露天矿复垦治理区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和具有鲜明煤炭矿区特色的工业旅游示范区。2021年,五一节假期间,准能集团露天矿迎来首批3000余名游客。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黑岱沟露天煤矿已然成为了业内环境保护的样板和标杆。先后获得“全国环境保护先进单位”“全国煤炭系统绿化造林先进单位”“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国最美矿山”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从挖矿到治山,环境好才是长久之计。

多年来,准格尔旗一直坚持“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加强了矿区环境治理绿化。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乔灌草搭配”原则,全面同步推进井工煤矿沉陷区治理及露天煤矿复垦绿化、矿区公共区域和运煤道路全域绿化。

走进内蒙古准格尔旗力量煤业有限公司大饭铺煤矿的量蕴葡萄园内,葡萄苗生长的郁郁葱葱,水晶似的葡萄惹人流口水,为了积极探索井工煤矿塌陷区复垦治理及综合利用新模式,2018年,内蒙古准格尔旗力量煤业有限公司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内蒙古量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井田塌陷区打造现代化葡萄园和果树种植园。“复垦区治理,不是简单的填埋,而是要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当地留下一份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算好经济账的同时,更要算好生态账。未来,公司规划建设1000亩酿酒葡萄园,并配套建设葡萄酒庄,把煤矿打造成为农业产业园、生态观光园,为绿色加码。”力量能源行政总裁具文忠说。近年来,内蒙古准格尔旗力量煤业有限公司坚持不懈进行矿区造林绿化,矿区周边植被全覆盖,实现了园林式矿山建设。

2020年,内蒙古鸿远煤炭集团有限公司孙三沟煤矿复垦区回填的土地上试种的225亩高粱喜获丰收。除了种植经济作物高粱,孙三沟煤矿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利用矿区复垦土地发展相关产业等模式,推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真正将复垦区土地变为绿水青山、进而变成金山银山。该矿副总经理任永岭说:“根据煤矿整体的复垦绿化规划,我们打造了一批草地,一批林地,草地主要种的是苜蓿和沙打旺、优质牧草;明年我们计划利用林地种松树、果树等。草地、林地打造完成后将交给村民,为他们增加一些经济收入。到目前,我们已经复垦绿化了近1000亩,全矿的绿化已经达到53%。”

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一直把环境保护、生态保护等纳入到企业经营中,不断加大投入,为了做好防尘降尘工作,加强环境卫生治理。运煤专线上不时有洒水车辆经过,这是企业防止道路扬尘所采取的措施。为了改变矿区环境“脏、乱、差”的现状,做好防尘、降尘工作,酸刺沟煤矿在复垦区全部安设喷淋系统,保证复垦区灌溉全覆盖,这样既可以保证植被的灌溉需求又可以保证春冬季节扬尘的抑制。同时排矸场安排专职清扫人员对运输道路进行清理,并配备25吨、15吨洒水车各一台对道路及排矸作业面进行不间断地洒水降尘,保证无扬尘现象产生。在厂区内安排2辆扫地车,2辆洒水车,实施“洒水、扫地”一体化作业模式,增加对行道树、绿化带的喷淋频次,并对重点道路开展环卫机械车辆循环式洒水降尘作业,有效遏止了扬尘问题,改善了矿区周边空气质量。

伊泰集团酸刺沟煤矿将打造数字矿山作为强企之策,深入推进实施两化融合,以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为手段,把矿山的所有空间和有用属性数据实现数字化存储、运输、利用深加工,应用于各生产经营环节中,建立完善了经济分析和决策支持系统,实现了矿山的数字化和信息化。2017年,井下通讯系统全面启用,一网一站项目建成,实现4G无线通信、可视电话、手机上网功能,工业广场无线AP全覆盖,实现了全矿场区、办公区域、职工宿舍无线WiFi覆盖。2020年引进了智能化矿山系统,从而充分保证网络的安全性,数据安全性以及系统执行效率,为煤矿生产井上下人员之间的信息提供更多的服务,内容涵盖了煤矿安全各个方面,确保了管理人员随时随地了解安全生产情况,并指挥安全生产,强化科技投入结出的成果有力地支撑了绿色矿山的建设。

矿山安全问题,一直是世人关注的重大问题,把 5G 技术应用于矿山,实现无人矿山,可以从根本上避免人员伤亡,随着准格尔旗皖北煤电智能公司麻地梁煤矿井工矿井全国首家5G+无人驾驶技术智能开采技术的运行,这样的愿望已成为现实。

远看,数台钻机精确地移动至事先设计好的穿孔位置,自动爆破和现场破碎作业,一辆辆矿用自卸车开到装载现场,挖掘机准确地将原料成品矿石铲装进矿用自卸车大厢内,有序驶离作业现场。近看,这些大型采、掘、运设备全是“无人机”在工作。实际上这个智能作业的指挥部却在距作业现场一公里外,技术人员正在矿山调度室电子屏前的操作平台上实施远程智能遥控……这便是未来准格尔旗“智能矿山”的一个神奇缩影。

一系列工程措施,让准格尔旗的矿区改头换面,到处虫鸣鸟飞、草木葱茏、绿意盎然。曾经的荒山荒地既种植了高粱、玉米等经济作物,又种植了南瓜、蔬菜等农作物。山变绿了、水变清了、天变蓝了。昔日的矿山成了如今的工业旅游打卡地,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全旗已建成绿色矿山46座,其中国家级绿色矿山8座,自治区级绿色矿山38座。(张丽兰)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