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田养蟹 一地两用一季双收

2020年07月08日10:29  
 

近年来,准格尔旗大路镇小滩子村在种植碱地水稻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在稻田里套养河蟹,不仅让昔日撂荒的土地重新焕发生机,而且一田双收的效益为村民致富开辟了新途径。

这两天,在大路镇小滩子村孟宪宝家240亩的改良稻田里,王军军跟同伴正在忙着利用机械进行插秧。随着车轮缓缓驶过,碧波荡漾的水面上青禾摇曳,生机盎然。今年农忙时节,村民王军军受雇前来打工,这对他来说既新鲜又能挣钱,还不耽误在家做农活。王军军说:“在这里一天的工资能挣200块钱。我种完玉米正好来这里打两天工。”

2018年,在准格尔旗打拼多年的孟宪宝来到大路镇小滩子村,租下240余亩撂荒的盐碱地,经过技术改良,于2019年率先尝试在盐碱地里种水稻,在稻田里套养螃蟹。当年,先期尝试的220亩碱地香米和100亩河蟹均喜获丰收,这让他尝到了甜头。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孟宪宝不仅把所有承包的盐碱地都开发种上了水稻,套养了河蟹,还在每年插秧、看护、起蟹的农忙时节雇用本地农民,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去年放了100亩的螃蟹,最终产量3000多斤,每斤80元,效益挺好。今年扩大了规模,放了240亩地,共计放了3000斤蟹苗,预计大约能产1万斤左右,而且这240亩地还能种水稻,去年大米打了13万斤,总体产量挺好。”孟宪宝说。

大路镇宣传委员裴永说:“他通过种水稻,能解决村里一部分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通过他的养殖,其他社员也有了种稻田养蟹的意向。”

小滩子村稻田养蟹这种立体农业模式将原本水稻种植和河蟹养殖两个生态系统合二为一,形成了良性的生态循环,收益是单种水稻或河蟹养殖的好几倍。这种模式在达到良性运作的同时也带动该村由单一平面种植向种养立体化方式转变,为村民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梁小旭)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