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大路镇:坚持党建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大路上

2021年07月21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小滩子村稻渔空间

近年来,准格尔旗大路镇坚持党建引领,扎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乡村产业振兴为支撑,依托“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培育新产业,壮大产业规模。全镇把发展壮大产业规模作为镇村两级的“书记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在种养殖产业方面,小滩子村大力推动土地规模化经营。村“两委”干部带头,鼓励土地整合,组建专业合作社,开展机械化种植,现已发展500亩以上连片经营项目5个。去年200多亩“稻田养蟹”试点项目喜获丰收,今年扩大至300多亩,实施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稻渔空间”项目,形成高标准景观式种养殖特色产业。二旦桥村依托山杏种植优势,通过与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企业与农户订单式山杏种植,每年带动全村增加收入20万元以上;大沟村按照“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企业”产业发展模式,联合帮扶企业准格尔旗天河水务公司投资建设了大沟村肉兔养殖项目,目前兔场共有肉兔2000余只,年实现销售利润超过5万元;东孔兑村将闲置的“撂荒地”开发建设100亩林果业项目。按照村党支部统筹负责项目经营管理,承担开发建设和经营管理所需的全部资金;以社为单位组织农户成立合作社入股,以100亩土地入股参与分红;贫困户以产业帮扶到户资金入股分红,大力推进林果产业。

稻田里的鱼雁

在乡村旅游方面,大路镇旅游资源丰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镇党委联合各村社区党支部,通过政府补贴、村民自筹、社会投入的方式,全力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乡村旅游示范点。在乌兰不浪村有回归荒野、尽情释放压力的沙漠越野;在小滩子村,有“舌尖上”的渔家乐、农家菜;在苗家滩社区,有环境优美的民宿,深受广大游客喜爱。在前房子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以“党支部+合作社+村民+物流”的方式,利用村社庭院闲置土地,引导村民以家庭为单元,以庭院为阵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广大村民在房前屋后“方寸地”上下功夫,因地制宜推广庭院发展种植与休闲农业,发展庭院经济。目前,打造农户特色“庭院经济”95户,每户每年实现销售收入20多万元。此外,还配套有伊泰萨瓦纳酒店住宿、自行车慢行、游泳健身等丰富的乡村旅游度假资源。

产业兴则市场兴,产业旺则人气旺。大路镇将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加大乡村产业培育力度,带动乡村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大路的力量。(杨书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