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准格尔旗百万亩山杏结硕果

2021年07月21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素有花果之乡的美誉,随着盛夏的到来,百万亩杏林里硕果累累,结出的山杏通体黄亮,个大汁多。漫山遍野的山杏树不仅让农牧民的腰包鼓了起来,更重要的是生态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上演着一幕幕实践创新的奋斗历程,形成了一系列可推广、可复制的发展经验。

山杏满枝头

沙圪堵镇福路村是远近闻名的杏花村,春季的杏花节已然落下帷幕,可经过几个月的成长,如今的山杏已经挂满了枝头。在福路村村民张乃荣家的杏林内,黄澄澄的山杏挂满了枝头,不少周边市民专门驱车前来采摘,他们一边摘,一边品尝,感受浓浓的乡村气息。

“我们准格尔的山杏熟了,在周末我和爸爸一起来这儿采摘杏,这的杏儿又大又甜。我们一起在这儿采摘杏,一起感受田园风光。每年山杏熟的时候,我们都一起来这儿采摘杏。感觉特别好,特别快乐!”正在读初中的张染鑫激动地说。

年过七旬的张乃荣是这片杏林的主人,早在八十年代初,老人便开始种植杏树,如今他家的这片杏树林树龄大都超过40年。老人介绍说,起初种树只是为了防风固沙,美化环境,没想到如今这成片的杏树还给自己带来了不少的收益。

“兰州大杏人家来采摘一点儿,我闲余时间捡起来收一点儿杏仁、杏核儿出售,总共收入个1万来块钱。种树确实是一件好事,一个是能改变家乡的环境,再一个能防风固沙,最重要的就是也能见到一定的经济效益,不用去外面打工。”张乃荣感慨道。

在沙圪堵镇西营子村,漫山遍野的山杏树被结的满树果实压低了枝头。38岁的赵宏伟正在忙碌着采摘山杏,一颗颗圆润饱满,果香浓郁的兰州杏被他小心翼翼的采摘下来,放入专门的包装盒内。三年前返乡创业后,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赵宏伟将大量时间精力花费在了种植果树上,如今,荒山梁上,到处都是他种植的果树,仅杏树便能为他带来十几万元的收入。

赵宏伟说:“我在这种了两个品种,一个是兰州大杏,还有一种帝王杏。今年收成挺好,这个杏今年能估计能采4000多斤,全部挂果30多亩,一苗树能采200斤,30多亩好几百苗树,钱真不少了。现在5块钱一斤,一年收入十几万是没问题的。现在已经陆续开始采摘了,周末来采摘的人挺多。”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农牧民发展林果经济的积极性,准格尔旗依托内蒙古高原杏仁露有限公司等农牧业龙头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农牧民种植杏树,并在全旗打造百万亩山杏基地。如今,每到春季,准格尔旗漫山遍野杏花开,一年一度的杏花节吸引八方游客。夏季山杏成熟时节,又是硕果累累,杏核、杏肉都成为了农牧民来钱处。准格尔旗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助推村兴民富,将绿水青山真真切切化作了金山银山。(王丽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