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三个坚持”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

2021年05月11日15:57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为进一步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领导干部队伍,准格尔旗坚持在抓好培训体系建设、精准按需施教、创新培训载体上下功夫,突出干部教育培训系统性、精准性、灵活性,着力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推动全旗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坚持系统施教,为干部“紧弦加压”。一是分层教学。研究制定《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实施《领导班子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聚焦基本任务、中心工作,采取“四类干部”重点培训、科级干部普遍培训、乡科级单位兜底培训、党组织每周学习的形式,建立健全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实现干部培训全覆盖。二是以考评学。健全学时学分管理机制,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领导干部考察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青干班、任职班等重点班次学员进行政治理论测试,把测试结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五位一体”考核评价体系,把学习成效作为年度考核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三是实践促学。灵活运用党校主体教学、干部集中轮训、异地交流、党日活动等载体,设置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拓展训练、挂职锻炼、社会调研等培训板块,选派35名青年干部学员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巡察督查等重点工作中挂职锻炼、增长才干,采取机关和乡镇交叉锻炼、旗委组织部跟踪管理、挂职单位评价鉴定的模式,创新全链条培训环节,坚持学中干、干中学。

坚持精准施教,让干部“强筋壮骨”。统筹组织要求、事业需要、个人需求,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一是围绕加强政治素质开设“必修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列为主体班“第一课”和“必修课”,推进常态化政治培训,引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针对不同领域干部特点开设“特色课”。针对公务员、新闻发言人、巡查干部、社工等领域专业干部分批次实施精准化差异化培训,精准把握需求,分类开展“能耗双控”、依法行政、智慧政务服务等专业化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履职本领,推动干部“能力线”与“成长线”高度契合。三是立足干部实际需求开设“选修课”。按照干部“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组织准备培训课程,对部分课程实行“点单”教学,依托鄂尔多斯市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科级干部大讲堂等开展培训,提升领导干部参与全旗高质量发展的本领。2020年以来累计举办主体班28期、培训11000余人次。

坚持灵活施教,为干部“充电赋能”。一是“线上”“线下”创新学。充分利用互联网丰富资源,通过邀请中组部、自治区党校等名优讲师网络直播教学,举办科级干部网络大讲堂专题“云课堂”3期,开设“线上”“线下”互动,充分调动参训学员积极性,共1468名干部参训。二是“一心多点”覆盖学。建强“一校一中心”即党校主阵地和鄂尔多斯市农村基层干部培训中心,结合“最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全旗党组织活动阵地功能。精选党性教育基地、城市街道社区、新型工业园区等作为教学点和体验场所,推广现场教学和体验式教学。三是整合资源系统学。将领导干部讲形势课、专家教授讲专业课、一线同志讲实践课、外出考察上经验课结合起来,以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培训,实现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推动学员理论学习有收获、专业能力有提升。(白帏绮)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