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年07月08日10:27  
 

入夏以来,持续的旱情让准格尔旗大量村民无法正常耕种土地。为了减轻旱情对脱贫攻坚成果的影响,近日,准格尔旗公安局包联帮扶的沙圪堵镇长胜店村的脱贫户们搞起了庭院经济,通过代养鸡项目,增收致富。

在沙圪堵镇长胜店村村委会门口,11户脱贫户正在依次领取用于发展庭院经济的鸡苗。这些鸡苗全部由村里的一家合作社免费提供,由脱贫户代养,年底再按照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形成利益联结。

“今年旱情严重,农牧民的种养殖收入受到了影响。为了帮助他们,我们协调了一家合作社,为每户脱贫户免费提供仔鸡50只,年底以高于市场价进行回收。帮扶单位准格尔旗公安局对每户脱贫户帮扶抗旱救灾款1000元,用于棚圈建设、饲料购买。”沙圪堵镇长胜店村驻村第一书记郝蔚珍说。

脱贫户秦玉林也顺利领到了50只代养鸡苗和抗旱救灾款,他介绍,今年天气干旱,至今家中的土地都没有耕种。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准格尔旗公安局为他送来了“及时雨”。

“现在合作社免费给了鸡苗代养,还高价回收,能够让我们增加收入。今年我要用心经营,不能脱贫之后再返贫了。”秦玉林说。

据了解,为了深入推进产业精准扶贫,拓宽贫困农牧民增收渠道,降低旱情对脱贫户收入的影响,准格尔旗按照“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发展庭院经济”的要求,积极支持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多渠道增加脱贫户收入,努力构建以“鸡、鸭、鹅、小手工等适合庭院种养殖品种和加工生产的小产业”为主的庭院经济产业体系。

沙圪堵镇长胜店村第一时间根据脱贫户的实际情况,联系合作社,通过代养模式,带领脱贫户们搞起了庭院经济,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驻村第一书记郝蔚珍介绍,预计年底每户脱贫户可以增收7000元,巩固脱贫成效,防止村民返贫。下一步长胜店村打算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六小产业”,减少因旱情带来的损失。(王丽曼)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