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碱滩“长”出了万亩产业园 !

2020年07月05日08:07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这段时间,五原县隆兴昌镇鲜食西红柿现代产业园绿意盎然,嫩绿的西红柿苗舒展枝条,工人们正在对西红柿进行浇水、搭架、绑蔓等工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景象。

  园区附近的同联村村民张秀英干完家里的农活后,与村里的妇女们结伴来园区打日工,每天能有140元的工资收入。她满意地说:“家门口就能打工挺方便的,也能多挣点生活费。”

  鲜食西红柿现代产业园位于该镇2万亩盐碱化耕地改良项目区,紧挨同联村,村民步行1公里就能到达园区。园区建成投产后,不仅让长期外出打工挣钱的农户实现就近就业,同时也让困难农民就业有了新岗位。

  同联村村民赵金虎说 :“园区离我们家近,早上过来做一天挣一天的钱,傍晚回去还能做点家务,上点岁数的也能做,岁数小点儿的也能做,对我们挺有利。”

  “满眼一片白茫茫,寸草不生碱圪梁,年年辛苦都瞎忙,大片土地尽撂荒”。隆兴昌镇2万亩盐碱地改良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总面积2万亩,其中轻度盐碱地9000亩,中度盐碱地7065亩,重度盐碱地3935亩。今年,隆兴昌镇结合运用成熟的土地改良技术和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在荒滩盐碱地上建起了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而园区的落地建成,也让附近的村民当起了产业工人,增加了收入。

  鲜食西红柿现代产业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领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合作社签订种植技术服务与产品购销协议,约定0.4元/斤收购,按亩产2万斤,每亩可收入8000元,除去种植成本4750元/亩,收入可达3250元。园区对地里产出的果蔬实行价格指数保险、种植业保险“双保险”锁定,既保自然灾害又保市场价格,让当地农民和合作社种得放心。同时,农民还可到园区打工增加收入,园区番茄西红柿从种植、管护到采摘,不间断、持续用工时间达5个月,高峰时日用工需求高达300多人,按每天140的用工费用,农民打工5个月可增加收入近2万元。

  隆兴昌镇副镇长周利军介绍,2万亩盐碱地改良以后,提高了土地的产出,同时西红柿产业劳动力支出达到400-500万左右,方便了周边的村民的就业,全镇计划通过多个产业园区带动近2500人实现就近就业,增收近6000万元。(记者 韩继旺)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