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呼和浩特市进出口贸易实现逆势上扬

2020年06月29日10:18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记者昨日从呼和浩特海关获悉,今年1—5月,呼和浩特市进出口贸易总值64.9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进口38.8亿元,同比增长34.3%,出口26.1亿元,同比增长3.9%。

  进口主要商品为农产品、食品等;出口主要商品为药品、食品添加剂等。在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困境的大背景下,呼和浩特市前5月外贸发展逆势上扬实现增长,也为今年完成“稳外贸”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赛罕海关综合业务科工作人员刘蕴韬向记者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发展两项重要任务,我们研究提出了‘两不误、两促进、两提升’的工作目标,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外贸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切实帮企业纾困解难。” 同时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为企业提供通关保障。一是攻克企业办事的“难点”。实施特殊时期特殊查验方案,实现验货“零等待”、人员“零接触”,使进出口业务办理不受疫情影响;二是纾解资金短缺的“痛点”。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使用汇总征税、新一代电子支付、关税保证金等多种方式,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三是打通通关环节的“堵点”。对企业因疫情影响造成无法及时上门的报检业务,采用远程拟证和证书邮寄服务,畅通企业外贸业务。(记者 祁晓燕)

(责编:赵梦月、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