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2020年06月26日07:12  来源:内蒙古日报
 

  6月15日一大早,还没等汽车4S店开门营业,市民闫志国便兴冲冲地来提车了。

  “尽管是疫情前订的车,拖到今天才提货,但能享受到稀土高新区2000元的额外补贴和4S店不少的优惠,我还是挺开心的。”他说。

  日前,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出台购车补贴政策,只要在辖区51家汽车销售企业购车的市民,均可享受到最高2000元的车辆购置税定额补贴。

  消息一出,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政府出台了这么好的惠民政策,作为经销商,我们也配合采取了一系列补贴让利措施,力争把疫情带来的损失补回来。”德众汽车4S店总经理刘普田说。

  为有效激活经济发展活力,稀土高新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持续加强市场主体培育,相继出台、落实多项惠企惠民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不断加大工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全力打造“办事理念最先进、办事态度最热情、办事程序最简化、办事方式最快捷、办事成本最低廉、办事成效最显著”的“六最”营商环境,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建立起“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企业受益”的服务企业机制,不断拓宽企业经营发展空间。

  那么,综合效果如何?

  稀土高新区政务公开办工作人员冯强介绍说,以往办事,群众来政务大厅吃了“闭门羹”,有苦没地方说,现在我们在每个办事窗口都安装了“效能管理系统”,一旦出现窗口人员服务不到位,办事人员可通过窗口放置的“平板呼叫器”录入评价意见,这些信息会直接进入后台统计系统,并以“一人一档”方式建立绩效档案,对窗口服务人员进行动态绩效管理。

  “系统通过群众叫号、窗口办事环节,实现了客观真实地统计企业和群众到窗口单位办理业务的跑腿次数,并及时提醒‘超次’窗口改进工作,努力做到‘一次办好’,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冯强说。

  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多个“最”正在热切回应着老百姓和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新期待,倒逼着一项又一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6月初,随着“东宝大田年产20万吨绿色生态有机肥项目”正式办理施工许可证,稀土高新区重点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的举措,再次创下了项目审批新速度。“刚立项时,我们被告知手续办理审批时限大约60天,没想到40天就完成了,政府部门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创造最优条件,着实令我们感动。”该项目负责人姜宁说。

  稀土高新区企业服务管理局项目督导部部长张海燕表示,从推行“拿地即开工”政策之前企业办理各项手续需要5至9个月,到政策推行后审批时限缩短为60天,再到目前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0天,效率提速80%。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不断推出“最多跑一次”“多元化融资”等举措,发挥相继出台的促进主导产业健康发展8条、科技创新20条、鼓励总部经济发展10条、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条等政策的推动作用,用一系列“硬措施”营造营商环境“软实力”,从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营造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焦点、堵点、痛点问题。良好的营商环境极大释放了企业发展活力,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