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温度=满意度

2021年05月17日07: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免费刻章、免费邮寄营业执照和发票、免费发放税控设备、免费复印材料……随着“无费区”窗口的设立,首位受益者、内蒙古鑫盛达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员工刘女士赞不绝口。她说:“没想到新开办企业实现注册登记‘零成本’,还能享受这么周到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双休、节假日政务服务5+2”同样让办事群众拍手叫好。“高新区推出的这项举措对工作日没有时间出来办事的群众提供了便利,这才是真正为民办实事,好样的!”前来大厅窗口办理代开发票业务的包头市秦大蔬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员工全女士竖起大拇指。

为不断提升审批服务的速度、温度和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群众、为企业办实事的工作动能,稀土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相继推出“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件事一次办”“蒙速办·帮你办”“双休日、节假日随时办”“办不成事窗口”“双语窗口”等特色便民服务,优化332项服务流程,推出512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自助办、随时办。

“我们就是想通过全方位、无死角的优质服务,实现办事企业和群众‘进一道门、到一个窗、跑一次路、办所有事’,在高新区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稀土高新区政务公开办主任骆东升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稀土高新区用新思路、新办法破解难题,用新精神、新作为推动落实,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围绕“办什么实事”“谁来办实事”“如何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

连日来,在稀土高新区各基层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丰硕成果正加速化作“为民办实事”的生动实践,一项项接地气、能落实、受欢迎的民生实事,成为架起党和人民群众敞开心扉、互联互通的桥梁,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为民服务的厚度和温度。

在稀土高新区稀土路街道科技路社区,举办了一场由27名社区居民代表参与的民情民意恳谈会。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中,社区第一书记张陆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不但收集了民情民意,还加深了群众对社区工作的了解,在场居民代表无不为社区的真情实意深深打动。

得知居住在恒祥养老院的孤寡老人苏福生急需办理身份证,稀土路派出所所长王行晨立即为老人拍照并修改上传照片,制证后还提供“上门送证”服务。

“楼层高,年纪大了下来扔个垃圾都不方便,如果可以不离开旧屋,加装电梯就好了。”这曾是家住稀土路街道沼潭东路第一社区红十字会家属楼的白叔常念叨的“心头事”。社区党委摸清居民需求,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多方争取,成功为红十字会家属楼协调加装2部电梯,惠及居民50余人。

在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每月15日社区工作人员都要按照认证标准,对每个低保户身份证、户口本、低保证、残疾证等相关证件进行核查,并“手把手”教其使用手机APP进行生存认证。民馨路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强告诉记者:“街道综合考虑人群特征、党群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为社区居民提供集约高效的‘家门口’服务,深受群众欢迎。”

今年,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聚焦特殊群体、着眼低收入困难群体,将10项民生实事抓实抓牢,深入基层开展民生救助政策宣讲活动,张贴公示10项救助补贴发放标准,把民生救助政策送到群众身边。

黄草洼村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修复受大型车辆碾压受损的道路,并通过安装限高架限制大型车辆流量,解决了困扰村民的噪音问题。

近几个月来,稀土高新区主动服务基层办实事,积极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为民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建设41个志愿服务站点,开设68项为民服务项目,志愿服务75次,开展主题党日157次; 970名在职党员就近进入社区报到,设立101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认领32件民生实事。(记者 刘向平 通讯员 贾婷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