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好厨房:把餐饮晒在阳光下

2020年06月24日10:06  来源:通辽日报
 

  “我在通辽好厨房APP上看过,这家餐厅最早加入阳光餐饮工程,评分挺高,安全有保障,咱们吃着也放心。”在科尔沁区的一家餐厅里,刘可边点餐,边向朋友介绍在通辽好厨房APP上查看到的该餐厅情况。

  为确保老百姓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2019年,通辽市正式启动阳光监管“通辽好厨房”工程。目前,该项目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大力推广,构建了“互联网+食品安全”的新模式,为促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幸福感,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积极主动加入阳光监管‘通辽好厨房’工程,这对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可以促使我们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提升食品质量,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走得更远。”餐厅负责人曹庆国就该工程对企业的影响如是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饮食安全始终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在通辽好厨房APP,可以随时打开手机,查看任何一家饭店、食堂的后厨加工情况,也可以查询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基本信息。原材料进货、存储清洗、烹饪加工、卫生清理及物品摆放等各个环节全程阳光透明,进货索证索票等电子台账全程可追溯。消费者可对商户的食品安全、就餐环境、服务态度、后厨食品等进行评价打分,发现问题可以通过‘直通老板’功能对问题内容截图取证向上反馈,餐饮单位负责人根据反馈进行整改,整个过程公众和监管部门实时掌握。”科尔沁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团结中队队长赵立柏介绍道,通辽好厨房APP功能齐全,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消费者的参与有助于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社会监督,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目前,全市781所学校、幼儿园食堂已实现阳光餐饮全覆盖。托老机构、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型(150平方米)以上餐饮机构、学生“小饭桌”、食品加工小作坊、食品加工企业、超市等已安装4370户、8798个视频采集点位,并安装了相关应用。“阳光直播”厨房应用累计点击查看192万人次,餐饮单位“自查自改”2981单位次,“智慧培训”168单位次。

  下一步,通辽市将进一步加大该工程建设和应用推广力度,逐步实现市域范围内餐饮企业“全覆盖”,倒逼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食品行业有序、健康、快速发展。(记者 李娜)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