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左中旗:聚焦“党建红”共创“生态绿”

2020年06月22日19:30  
 

6月,广袤的达尔罕草原腹地上,绿野茫茫,繁华似锦。

“过去,一出门,地里全是满眼的黄沙。现在好了,荒山绿了,庭院多彩,空气清新,牛羊肥壮。”内蒙古科左中旗希伯花镇希伯花嘎查村民任小丽说。

近年来,科左中旗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脱贫摘帽下的草原大地变成一片大有可为的万里北疆、充满希望的绿色田野。

支部建在生态产业链上:让党建飘“红”

走进“海棠之乡”希伯花镇,万亩锦绣海棠十分壮观。“原来班子力量薄弱,现在人员配齐,支部堡垒建强了,我们‘两委’班子便开始谋划产业发展问题,商量过后,一致认为嘎查要想发展好,还是要做好‘生态’文章。”希伯花镇希伯花嘎查党支部书记霍庆信说到。该嘎查聚力将党支部建在生态产业“发展链”上,利用集体林地集中打造400亩锦绣海棠基地,目前已经进入盛果期,亩效益达到1万元,其中集体每年实现增收5万元,种植户年收益达30万元以上。同时,嘎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等一体化服务,与马来西亚、四川、浙江等地企业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以“订单销售”方式畅通销售道,并加快冷库基地建设,完善果品储存、果脯加工、错季销售等环节,不断推动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延伸锦绣海棠林果产业链条,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双赢”。

“镇党委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各嘎查党支部围绕绿色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绿色发展之路,坚持让万亩海棠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希伯花镇党委书记白子珍说。2017年以来,希伯花镇以打造“内蒙古锦绣海棠第一镇”为目标,大力发展以锦绣海棠为主的果树经济林和以沙棘为主的生态经济林产业。在沙化退化的土地上,建设11万亩的锦绣海棠和沙棘林,苗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35.8%,真正实现了“林进沙退”。

希伯花镇锦绣海棠基地果农正在收果

支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庭院添“彩”

以生态宜居闻名的花吐古拉镇浩日彦艾勒嘎查,坚持生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理念。嘎查党支部整村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三个园”建设为依托,带动130户农牧户利用“小果园”分散栽植锦绣海棠、李子、沙果等林果,户均50株,累计6500余株;林下间种红干椒、小麦等,同步发展“小田园”,亩均增收达3000-4000元;利用“小菜园”种植白菜、茄子等时令蔬菜,户均实现节支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嘎查党支部依托孝庄园、唐格尔庙、古榆林公园等,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培育5户以农家饭菜和蒙古族食品为主的“农家乐”,通过举办采摘节、发展农旅民宿等方式,将农户庭院发展为游客休闲观光的生态采摘园,持续增加农户收入。此外,为切实营造生态宜居环境,该嘎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集中打造了养殖小区,吸纳嘎查106户农牧户入社参与经营及分红,目前,养殖小区牛存栏达1100余头,户均养牛10头以上,每年增收2.4万元以上,实现“户户养牛、户户不见牛”,真正做到“牛出院、树进院”。

浩日彦艾勒美丽宜居村庄

“在党支部的推动下,和原来相比,嘎查村环境变美了,庭院多彩了,村民幸福感也提升了!”浩日彦艾勒嘎查党支部书记吴那木拉说。2015年,该嘎查被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2016年被评为全国生态文化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同时支部获得通辽市级“五面红旗”荣誉称号。

支部领办林果合作社:让产业透“绿”

按照“党支部引领带动、合作社运营管理、农牧户入股分红”发展思路,保康镇东潘家村集中打造建设2000亩锦绣海棠项目区。项目区内,党支部领办下的合作社吸纳68户种植户以土地入股,以“5×3”模式高标准栽植锦绣海棠22万株,每亩前期投入约700元,2—3年挂果,4—5年进入盛果期,亩产1200斤左右,按照每斤4元计算,亩均纯收入可达4100元,预计实现集体增收41万元。集体收入按照“农牧户60%、种植大户35%、村集体5%”的分配方式进行二次分配,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农牧户实现可持续增收。

保康镇东潘家村锦绣海棠生态采摘园

在全旗“31111”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引领下,各嘎查村党支部厚植生态优势,紧抓全旗万亩生态经济林的发展机遇,算好“绿色红利”,念好“致富经”,以“党支部+合作社+林果产业”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出白兴吐苏木珠日干格勒嘎查3113亩“锦绣海棠基地”、阿布根艾勒嘎查1000亩“特色生态观光采摘园”、丰库牧场新风分场山野菜采摘“农旅小田园”、敖包苏木扎如德仓嘎查“不老莓”生态采摘园等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生态村庄。

据了解,今年,该旗将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建设100个林果产业类合作社;在绿色发展要求的领航下,全旗现已建成生态林果产业基地42万亩,其中沙棘生态经济林25万亩,锦绣海棠果树经济林10万亩,樟子松等景观经济林4.5万亩,其它经济林2.5万亩,绿色发展下的产业探索,切实为群众端稳了“生态饭碗”,让生态环境得到保护的同时也产生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乔芳畦)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