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大力实施“四优”工程厚植人才发展沃土

2020年06月16日11:37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实际情况,大力优化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力度,以更开放的政策、更灵活的机制、更优化的环境吸纳人才、凝聚人才、成就人才,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刚性与柔性齐驱,大力实施人才引进工程。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和盟委组织部“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阿左旗“一枝多叶”人才工作新局面的实施方案。以自治区组织工作“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总目标,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以首都为中心,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华中、西北地区为多点柔性引才;以首府为中心,以呼包鄂乌产业群、沿黄生态经济带为多点全域聚才;坚持需求导向,以阿左旗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为中心,紧抓沙产业、宝玉石产业、农畜业、旅游业等优势产业,瞄准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态治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本土与首都、首府“两个中心”紧密对接,加强与包头、鄂尔多斯、乌海及西安、银川、兰州等周边地区的多点连接联动,深化与区内外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人才战略合作,实现人才资源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所得”的双赢局面。

坚持高层与基层并重,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继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以用心留住和用好现有人才为基础,引育并重,实行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激发各类优秀人才集聚阿拉善、服务阿拉善、扎根阿拉善。

坚持精神与物质共举,大力实施人才激励工程。人才评价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才资源开发管理和使用的前提。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对于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励引导人才职业发展、调动人才创新创业积极性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发挥人才评价激励的“指挥棒”作用,近年来我旗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进一步健全和优化了人才评价、激励、保障机制,克服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等倾向,分类推进职称评定、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工资待遇、晋升方式标准,建立人才合理分享创新受益激励机制,充分保护和调动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工作热情和创新创业积极性。

坚持引育与保障同行,大力实施人才服务工程。进一步优化人才优先发展的良好环境,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用人单位、社会和个人积极参与的多元化保障体系。认真落实《阿左旗领导联系专家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通过人才教育培训、国情研修、建言献策等活动,完善专家决策咨询制度,充分发挥“阿左旗人才智库”作用,激发人才服务发展的热情。细化并落实引进人才的医疗服务、子女就学、配偶就业等方面的工作措施。鼓励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阿拉善左旗开展人才引进、评价、培养、服务等专业化工作,对引才作出突出贡献的,给予一定金额的支持资金。依托“苍天般的阿拉善”品牌,加大重要人才政策、重大人才项目、优秀人才事迹在全国范围内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爱才、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 (周剑)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