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电业局率先实现无线公网D5000系统接入

2020年05月30日17:44  
 

5月20日凌晨1时30分,随着最后一批无线终端接入D5000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以下简称D5000系统),鄂尔多斯电业局成功完成配网自动化系统升级换代,成为公司系统范围内首家实现无线公网接入D5000系统的单位。

D5000系统是新一代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基础平台,将之前主、配网操作系统功能全部涵盖,结构更加合理,性能更加先进,彻底实现了电网监控从传统变电调度到配网调度的延伸。调度人员“一岗双责”,大幅减轻了原本电网监控和运维人员同时运维两套系统的工作压力,及时全面准确感知电网运行状态、处置运行异常信息,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调度处自动化运检班班长刘源介绍,“如果把整个电力网比喻成人,主网是人体骨骼,配网则是无数个血液分支,那么无线公网自动化数据采集便是神经感知系统,它能够利用其线上功能第一时间感知故障所在,为县调调度员处理事故提供依据,故无线公网技术接入D5000系统是非常必要的。”

从5月起,鄂尔多斯电业局调度处自动化运检班的成员便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成立系统切换技术小组,反复验证D5000系统无线安全接入区的技术方案可行性,多番与国电南瑞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沟通,制定最佳切换方案,并将接入模式的数据库软件投资压到最低。因自动化数据庞大,20多万项数据的切换导入是本次工作的突出难点。14名自动化人员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需要加班加点将现运行OPEN3200系统内的数据导入D5000系统,并对每一个数据的安全性接入进行验证,需要工作人员在导入时保持百分之百的专注度,不得有任何纰漏。近一个月时间,夜晚时分灯火通明的办公室成为了他们的常态,终于在5月20日凌晨1时30分完成无线公网技术接入D5000系统,彻底完成切换。

“虽然功能没能完全熟悉,但很明显感觉到了轻松许多,遇到事故情况,我们只需在一套系统中操作就可以了,加上无线公网的完全接入,大大提升了处理事故效率。”谈及新系统运行的效果,康巴什供电分局调度员王勇开心的说道。接下来,该局调度处将继续组织各分局对切换后通道不在线情况进行治理,尽快完善D5000系统的实用化运行,为公司的配网自动化建设贡献力量。(鲍鹏 刘源)

(责编:刘泽、张雪冬)